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患青光眼難察覺? 醫揭「這5類」民眾要特別注意!

2021/06/05 15:52

眼壓高會壓迫視神經,導致視神經的壞死,是青光眼重要的危險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青光眼是造成失明的原因之一,且當下大多沒有症狀,因此要即時發現不太容易。眼科醫師表示,青光眼若不治療會導致失明,對此提醒5種危險因子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定期到門診追蹤。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芸萱在臉書粉專「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發文表示,並不是所有民眾都會得到青光眼,但以下這幾種危險因子的人需要特別注意:

青光眼家族史

青光眼的遺傳模式大部分為顯性遺傳,故家人若有青光眼,得到青光眼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老年人

青光眼的發生率隨著年紀的上升而增加。根據統計,青光眼在70歲以上族群的發生率是40歲人口的3-8倍。

眼壓高

眼壓就是眼內的壓力。眼壓高是青光眼重要的危險因子,眼壓高會壓迫視神經,導致視神經的壞死。眼科醫師治療青光眼時會相當注意眼壓這個指標。

角膜厚度

角膜厚度會影響到眼壓量測的結果,尤其是角膜厚度薄的人,量測起來眼壓會偏低,有可能會導致青光眼被忽略,而延遲了治療時間。有些人天生角膜厚度薄、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人角膜厚度也會比較薄,都需要特別注意。

糖尿病

糖尿病對眼睛的影響非常大,除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之外,糖尿病也會減少視神經的血流供應,導致視神經壞死。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每年到眼科門診追蹤。

林芸萱提醒民眾,疫情期間若不方便至醫院回診,還是要到眼科診所追蹤拿藥,避免青光眼治療藥物中斷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