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喝水」減重不是夢! 營養師:只要掌握「這」簡單原則

2021/05/30 07:39

喝水對人體益處多,可預防中暑、泌尿生殖道感染、提神、解便秘等,營養師更指出,只要調整個人合適飲水量等正確原則,也可幫助減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水對人體益處多,可預防中暑、泌尿生殖道感染、提神、解便秘等,營養師更指出,只要調整個人合適飲水量等正確原則,也可幫助減重!但特別提醒,心臟病、腎臟病、肝硬化患者,因腎臟功能較差,飲水量則需要經專業醫療評估。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與影片分享,一般人合適的飲水量,可以用體重乘以30-40ml公式來進行換算,若天氣熱流汗量多、平時工作處於勞動力大、常待在悶熱環境工作的人,建議依照流汗量及溫度做適當的調整,可用體重乘以40ml公式來計算。

陳嫚羚表示,水份的攝取多寡跟我們吃的食物一樣,太多太少對身體都有可能會造成傷害,大家普遍都有聽過水中毒,水中毒是指在短時間內喝了大量幾公升的水,引起血液中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所謂的「低血鈉症」,症狀可依輕、中、重程度區分,提醒喝水要足夠,但也要注意上限。

●輕微低血鈉:通常無感。

●中度低血鈉:噁心、頭暈、頭痛、疲倦症狀。

●重度低血鈉:抽搐、休克等狀況。

國健署建議,1小時內的飲水量不可超過1000ml,應該在一天中平均分配慢慢喝完,大約每1到2小時喝一次水,1次大約200ml-300ml,建議單次不要超過500ml。

陳嫚羚說,有許多民眾習慣買手搖飲,一杯可能都是600-700ml,如果天氣熱或口渴,可能十分鐘馬上就喝完,這其實是不太好的狀況,假設又是含糖飲料的話,短時間內喝這麼多糖,又會讓血糖上升、不穩以及肥胖,增加腎臟負擔。

另外,陳嫚羚建議,可以觀察自己上廁所的次數與尿液顏色,健康成人水分喝得夠,1天大約可以上到5-7次的廁所,且尿液維持在淡黃色的狀態是最佳的,代表水分喝的足夠,顏色太深代表喝不夠,但顏色如果變成透明也要小心,代表水喝太多或太快,需要調整喝水的節奏。

研究:喝水助減重 受測者最高可減8.8公斤

喝水可以減重?陳嫚羚表示,在2019年有學者統計6個RCT的研究報告(指實證醫學中屬於證據等級比較高的研究結果),大致可分成3類:增加每日飲水量、水取代含熱量的飲料、餐前飲水;研究統計,平均這些受測者的體重可以降低0.4-8.8公斤,換算體重百分比是可以減掉5.15%,減重百分比達5%就可視為成功的減重方式,飲水取代含熱量的飲料效果是最好的,增加飲水量促進新陳代謝,餐前飲水則是增加飽足感。

陳嫚羚提醒,心臟病、腎臟病、肝硬化患者要注意,因腎臟功能較差,無法順利排除水分跟過多的鹽分,而易引起水中毒現象,飲水量須經醫療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