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隱形缺氧毫無自覺! 醫列3早期檢測方法

2021/05/25 15:31

脈搏式血氧儀可以檢測監測病人的血氧飽和度。(取自吳昌騰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發燒,隨著一些猝死案例發生,「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也漸漸受到大家廣泛討論,對此也有醫師發文詳解隱形缺氧的發生原因,並分享如何做早期檢測的方法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隱形缺氧的定義為,病人的血氧飽和度水平低於預期的飽和度,但是該病人沒有任何呼吸困難症狀,臨床表現通常是患者會在就醫前2-7天出現一些突然胸悶或無法深呼吸的病症,幾天後呼吸非常急促,幾乎是正常呼吸速率的3倍,嘴唇和手指也有開始發青,提醒民眾絕不能輕忽。

吳昌騰提到,根據美國醫生們在2020年實戰經驗分享,一些到急診室就診的武漢肺炎患者血氧飽和度已下降到70-80%之間,有些病人甚至低於50%,他們卻仍能正常行動;吳昌騰表示,若能早期檢測隱形缺氧,是可以有助於決定何時開始進行氧氣治療,或判斷是否要用侵入性或非侵入性的給氧方法,對此他也分享3種方法。

1、脈搏式血氧儀:在醫療人員的指導下可以使用脈搏式血氧儀,能監測病人的血氧飽和度,正常的血氧飽和度應維持在94%以上,但是用時仍要確保使用的脈搏式血氧儀具有較高的準確率,尤其是檢測數值低於90%的情況下。

2、動脈血液氣體分析:此分析需在醫療單位使用,主要是從動脈中採集血液樣本以檢查血液中不同氣體濃度的過程,與脈搏式血氧儀一樣,都是能早期檢測武漢肺炎患者隱形缺氧的有效的方法。

3、6分鐘步行測試:在醫療人員的指導下,每個人都能使用,吳昌騰也指出,這方法若家中有脈搏式血氧儀,無症狀或輕症的患者也可以在家自我檢測,檢測方式為,患者以正常的速度步行6分鐘後測量血氧飽和度,並監控其生理反應,一般來說,在步行6分鐘內,血氧飽和度低於90%應該定義是異常的,此外,血氧飽和度下降超過4%的患者也可能被認為是嚴重病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