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葡萄營養價值大不同! 營養師解密「挑選顏色是關鍵」

2021/05/22 10:17

葡萄富含植化素、維生素E等營養價值!營養師指出,尤其巨峰葡萄品種,熱量最低、花青素也最豐富。(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彰化疫情升溫,目前以到萬華賣葡萄的「葡萄家族」群聚感染為大宗,有民眾因此不敢吃葡萄,但其實葡萄是無辜的!每年5-8月為葡萄產季,不同品種的葡萄,其實營養大不同;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分享葡萄的5大營養價值如下:

●白藜蘆醇:是強大的抗氧化物,富含於葡萄皮當中,可抵抗自由基傷害、減少發炎導致的損傷、抗癌;所以吃葡萄不要吐葡萄皮。

●富含植化素:生物類黃酮如花青素、槲皮素,能抗氧化、抗老化,增加血管彈性,保護心血管。

●維生素A及β -胡蘿蔔素:β -胡蘿蔔素能在體內合成維生素A,能維持正常視覺、上皮黏膜細胞的完整性、生長發育及免疫力。

●維生素E:天然抗氧化物質,能清除自由基,並維持正常神經運作。

●礦物質鉀:預防高血壓,及維持神經與肌肉正常作用,當然也含有其它不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紅、黑、紫、綠葡萄怎麼選? 

●熱量最低:紅葡萄、巨峰葡萄(紫)、黑葡萄;平均每100公克=約62大卡。

●花青素最豐富:紅葡萄、巨峰葡萄(紫)。

●礦物質鉀最高:綠葡萄。

●維生素A含量最高:黑美人葡萄,遠超過於其它品種的葡萄。

吃葡萄要不要吐葡萄皮? 營養師破解3大迷思

吃葡萄可以補血?夏子雯表示,不行!各種不同顏色的葡萄每100公克平均的鐵含量約0.4毫克,單純想靠葡萄補充鐵,得吃到非常大量;想補充鐵質,不建議以葡萄為單一來源;瘦的紅肉類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糖尿病的人不能吃葡萄?夏子雯說明,葡萄為「中升糖指數」的水果,升糖指數又稱為GI值,簡單來說就是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帶皮葡萄」平均為中GI值,代表使血糖上升的幅度不會太高、「巨峰葡萄」屬於高GI值,糖尿病病人只要控制好每次攝取的份量,1次1份連皮吃,1天只吃2份水果不過量,葡萄也能安心吃(1份約=10顆)。

吃葡萄到底要不要吐葡萄皮呢?夏子雯指出,很多人吃葡萄時會擔心農藥殘留的疑慮,但只要是經過套袋保護、品管妥當的葡萄,表皮會有水果自然產生的果粉,能保護果實不受病蟲害的侵襲,記得食用前要用流動的水、用手搓洗乾淨,就能放心享用。

夏子雯提醒,購買葡萄回家,可先用剪刀剪下果實,但一定要保留蒂頭,想吃幾顆就洗幾顆;不要直接拔取葡萄,以避免清洗的水滲入果肉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