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餐後血糖上升少絕不能當沒事! 隔天空腹測竟飆升到124

2021/05/20 19:23

營養師提醒民眾,勿信魚肉沒影響,監測記錄有做好,調整血糖不再高。(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會在三餐飯後測量自身血糖,來控制自身的血糖穩定度,有些糖尿病患者在大魚大肉後測量血糖,發現上升值不多,就以為沒事;對此,營養師指出,飯後測量血糖時,因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較慢被吸收,才會產生血糖上升值不多的錯覺,特別提醒患者,務必要定期測量血糖,攝取的食材也要更警慎。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分享自身經驗,有次聚會時牛排、酒精、冰淇淋通通下肚,飯前量血糖是104,飯後2小時再量,居然才增加47,直覺太好了,怎麼大吃大喝,血糖值上升這麼少!但是,當隔天早上空腹再量時,卻驚恐地發現居然飆升至124!(正常應該在100以內)。

餐前餐後,實測血糖差距47mg/dl。(圖取自李婉萍臉書粉專)

李婉萍說明,上述情形是因爲高蛋白、高油脂會較慢被吸收,因此飯後2小時還來不及呈現,但吸收後的身體不會造假,會真實反映在隔天爆表的血糖上!如果沒有定期量測並記錄追蹤,找出攝取的食材對血糖的影響,很容易會忽視潛在危機而釀禍。

至於怎麼觀察判斷血糖正常範圍?李婉萍指出,飯後血糖減飯前血糖在30到60之間,隔天飯前血糖在100mg/dl內。也提醒民眾,勿信魚肉沒影響,監測記錄有做好,調整血糖不再高。

血糖正常範圍,飯前血糖100內mg/dl,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定時監測記錄。(圖取自李婉萍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