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球手指吃蘿蔔乾怎麼辦? 醫:千萬不能搓揉

2021/05/06 21:41

打球時,手指若受傷切勿搓揉!醫師建議,可利用竹筷子等,先協助固定及保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愛打籃球的民眾多少都有過「手指頭吃蘿蔔乾」的經驗,當下手指又痛又紅又腫,可能會忍不住想揉一揉減緩疼痛;醫師警告,當下切勿搓揉手指,以免讓受傷部位更加嚴重。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解釋,「手指吃蘿蔔乾」名稱可能來自受傷後的手指,腫脹且瘀青的外觀,看起來就像蘿蔔乾。但其實「手指吃蘿蔔乾」的正確名稱是「手指挫傷」,當手指的關節遭受突發且不正常的受力(尤其是籃球的傳接球時),導致關節周圍的韌帶或是肌腱急性的受傷,使得組織液和血液流出,產生腫脹瘀青的症狀。

廖志祥指出,受傷當下應遵循急性運動傷害時的處理原則「P.R.I.C.E」,可以利用竹筷子或是冰棒棍,甚至是旁邊的手指,協助固定及保護受傷的手指,避免2次傷害;另外,冰敷也可以加速消腫。

廖志祥表示,受傷當下搓揉手指可是大忌!搓揉會使受傷的組織流出更多的組織液及血液,讓手指變得更加腫脹;如果有骨折或是肌腱斷裂的情況,搓揉也會讓情況變得更糟糕,原先石膏固定就能解決的問題,變成需要開刀手術才能治療。

廖志祥說明,一般來說,單純的韌帶受傷,約需要4-6週的時間,等待消腫及組織修復,就能恢復正常的活動。如果一直沒有消腫,或是消腫後手指仍無法正常的活動,就要擔心可能是韌帶完全地斷裂、骨折或肌腱斷裂的情況,建議應儘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減少後遺症的產生。(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