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翁糖尿病致兩眼全盲 醫籲第2型患者診斷時就要檢查眼睛

2021/05/01 14:15

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積極控制血糖,且需固定在眼科視網膜專科門診接受篩檢,以早期發現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黃楚軒

診號到了,1位熟悉的伯伯推門進來,但我沒有預期到病人竟是自行走進診間入座,伯伯臉上也堆滿了笑容。他是雙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左眼早已失去了視力,1個多月前因為右眼突然看不見來到門診就診。當時的伯伯行動不便,需要人幫助才能坐定接受檢查。一看眼底,右眼是嚴重的玻璃體出血,同時視網膜上已有許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纖維血管增生膜;左眼視神經早已萎縮退化。

為了捥救伯伯的視力與生活能力,我們很快得安排了住院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然而伯伯不僅糖尿病嚴重,高血壓亦控制不良,同時還得繼續洗腎,再再提高的手術術後傷口出血的可能性。果不其然,在手術術後的隔天因為出血的關係,視力進步並不顯著,仍得要人扶助的伯伯顯得有些失望,而我們也只能等待觀察術後出血的吸收。直到3週後的這次回診,出血總算吸收,視網膜狀況也相當穩定,伯伯的視力恢復了,也重新有了日常的活動,從他的表情看得出這視力對他有多麼珍貴。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這些糖尿病患者在眼科的主要併發症。目前建議所有第2型患者在診斷之時,就需至眼科就診。在初期我們可以藉由眼底檢查發現視網膜出血、網膜神經層缺血、網膜滲液等等變化,此時為輕至中度的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於3至6個月規則眼科門診追蹤,並穩定的控制血糖,通常可以維持或改善視網膜病灶。

若發現有靜脈扭曲或網膜血管異常,則是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程度,需考慮接受治療或密集追蹤嚴格控制血糖。此階段可以考慮的治療有全網膜雷射手術或玻璃體內抗血管新生藥物注射。全網膜雷射手術可以達到病變較長期的控制,但相對的對視網膜亦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造成周邊視野的損失。

藥物注射(樂舒晴)近期已取得食藥署之適應症,相較雷射對視網膜之傷害較小,且研究顯示可以改善視網膜病變程度,降低接受手術之機率,但有其藥效期限,需要反覆注射。這階段約有一半的病人在幾年內可能眼底出現新生血管,則進入增殖性視網膜病變,需接受上述之治療。

嚴重的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會造成玻璃體出血、纖維血管增生、或牽引性視網膜病變,視力多半影響甚劇,需接受進一步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這些手術病人就如前述的例子,因許多的系統性共病,手術的併發病風險較其它疾病來得高出許多,甚至常常需要反覆的手術,嚴重者會永久的失明。除此之外,在疾病各個階段都有可能發生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而降低視力,需要反覆接受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也影響長期的視力預後。

糖尿病是失明的一大原因之一,其進展隨著時間亦趨嚴重,因此我們建議患者皆需固定在眼科視網膜專科門診接受篩檢以早期發現疾病,積極控制血糖,避免後續之惡化。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