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忙顧新生妹妹 3歲姊姊生活能力倒退 兒醫師開「親子共讀處方箋」

2021/04/30 16:35

詹怡璟醫師表示,親子共讀,幫助大小寶寶大腦發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林姓媽媽忙著照顧新生的小女兒,發現剛滿3歲的大女兒出現生活能力倒退,本來能獨自吃飯、刷牙、穿鞋子,變成都要媽媽協助且不時哭鬧,門診時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詹怡璟發現後開出「親子共讀處方箋」推薦3本繪本童書請媽媽與大女兒共讀,一個月後大女兒親子關係及情緒行為改善,還會幫媽媽照顧妹妹。

詹怡璟指出,大腦的神經發展在情緒認知的髓鞘化時間很長,年幼孩子面對情情緒時,會先學習複製家長的對應模式,如何能讓親子面對彼此的需求和情緒,親子共讀能提供學習及穩定情緒的好方法。

詹怡璟強調,寶寶成長最好的營養是母奶,而給予寶寶大腦最好的滋養,就是與家長互動的共讀活動,從出生就開始進行親子共讀,可以培養親子互動良好的交流習慣,進而促進孩子語言與認知發展,繪本只是個媒介,重要的是親子共同走過互動的過程,也能讓孩子享受到愛的陪伴。

詹怡璟醫師說,繪本是媒介,透過共讀可以培養親子良好互動與學習。(記者蔡淑媛翻攝)

詹怡璟發現林媽媽的問題後,她在門診推薦3本繪本分別是《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媽媽你會永遠愛我嗎》以及《誰能給我一點時間》請林媽媽返家後和小姐姐一起進行兩人的約會共讀,渡過這段渴求母愛的時光。

詹怡璟,1個月後林媽媽帶小女兒回診打疫苗時,大女兒開心陪在身旁,進入診間就往活動書櫃去尋寶,也能妹妹哭泣時,陪伴並安撫。

詹怡璟提醒,很多父母會選擇點讀筆或平板搭配互動式電子學習系統,讓孩子們多語言學習,但據日本研究顯示,母親與孩子共讀紙本書籍時,大腦掌管情緒與高功能認知的前額葉活性,比閱讀電子書來的高,且在學齡孩子的研究顯示,紙本閱讀的時間增加,大腦功能性迴路會增加,反之,使用電子媒體的時間時愈多,大腦迴路會減少。

親子共讀,幫助大小寶寶大腦發展,且促進親子關係。(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