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患請注意 營養師:這樣吃能穩定血糖

2021/04/29 09:00

營養師提醒,水果不管甜不甜都含有果糖,都會造成血糖的波動。(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ㄧ,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究竟要如何控制血糖?營養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或是有糖尿病前兆的人,在食物的選擇上盡量要選擇低GI的食物。此外,只要種類與份量經過挑選,糖尿病患者仍可以滿足口腹之慾。

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粉專「David 李其昀 營養師」發文分享,GI是指食物吃進去體內後,造成血液中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低GI代表食物吃進去後,在消化道中吸收較慢,血糖上升比較緩和,進而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而高GI的食物吃進去後,血糖會快速上升,容易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脂肪囤積及產生飢餓感,以致於會吃更多的食物。

影響血糖上升3大類食物 應適量攝取

李其昀表示,要特別注意全榖雜糧類、水果類、乳品類等三大類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上升,所以在份量攝取與食物選擇上要更注意。

●全榖雜糧類:建議選擇未經精製的澱粉(低GI)以及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為主。不要選擇精緻澱粉如白飯、麵包、麵條等,容易造成血糖亂飆。可以吃地瓜、南瓜、馬鈴薯等屬於根莖類食物,不是蔬菜類是屬於全榖雜糧類。

●水果類:每天1-2份,1份大約一個拳頭大。建議選擇低GI的水果,當然高GI的還是可以吃,吃少點即可。而且水果不管甜不甜都含有果糖,都會造成血糖的波動。

●乳品類:乳品含有天然的乳糖,每天1-2份就足夠了,千萬不要把乳品當水喝。

李其昀提醒,糖尿病的患者在吃東西的順序上,也是需要比較注意的,建議先高纖蔬菜,再蛋豆魚肉類,然後全榖雜糧類的順序用餐。這是因為高纖蔬菜能夠促進腸胃蠕動,也可以有效延緩血糖上升,再搭配能夠增加飽足感的蛋白質,最後再吃一些全榖雜糧類,對於控制血糖是很有幫助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