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不愛吃蔬菜? 營養師教妙招 好吃到停不下來

2021/04/17 16:18

許多小朋友有挑食的毛病,營養師建議可以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搭配,讓孩子更愛吃蔬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孩子有挑食的毛病,遇到蔬菜就皺眉頭,家長講一堆知識道理,或者拿出卡通大力水手卜派鼓勵,結果可能仍無效收場。營養師以親身育兒經歷,分享如何讓孩子愛上蔬菜妙招,以及蔬菜怎麼煮才能鎖住營養!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吃蔬菜好處多多,包括:1、不可溶性纖維幫助排便;2、可溶性纖維幫助膽固醇排泄,增加飽足感;3、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合成身體許多荷爾蒙,神經傳導物質等重要激素的輔酶;4、多元化的植化素可幫助身體抗氧化,抗發炎。

當孩子不愛吃蔬菜可參考以下幾個重點:

千萬別單煮一道青菜擺在孩子面前

家長可以用孩子愛吃的食材跟青菜搭配一起煮,例如:洋蔥炒蛋,滷豆干、蛋、香菇、白蘿蔔、紅蘿蔔,紅燒魚+大白菜等之類的葷素合體式菜餚。

將蔬菜隱藏在其他食材裡

例如:蛋包飯夾帶紅蘿蔔,或其他切細碎的青菜,自製肉丸子或煎餅加入切碎的蔬菜,燉飯可加入洋蔥和各種菇類增加香氣,蔬菜煮熟與其他食材一起用果汁機打泥熬煮成濃湯。

五種顏色蔬菜可以任意變換

地瓜葉(綠)不吃,可改吃青江菜、綠花椰、空心菜、菠菜等。
紅蘿蔔(黃)不吃,可以改吃黃椒,韭黃。
大番茄(紅)不吃,可以改吃紅椒。
白蘿蔔(白)不吃,可以改吃洋蔥、洋菇、金針菇、白花椰、大白菜等。
香菇(黑紫)不吃,可以改吃黑木耳、舞菇、紫洋蔥等。

許育禎也說,如果氣味過重、太特殊的蔬菜,若孩子真的不吃就不須免強,像是:苦瓜、青椒、茄子、地瓜葉之類的,勉強來的不是真愛啊!

至於蔬菜怎麼煮才能鎖住營養呢?許育禎建議掌握下列3點:
1、加點油炒,脂溶性維生素A.D.E.K才能被吸收。
2、用熱水川燙的青菜大部分的水溶性維生素B群會流失在水裡,少用。
3、先清洗蔬菜再切,避免水溶性營養素從切口處流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