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痰藥強生牧舒爾又出包! 受潮顆粒變色結塊要回收5萬包

2021/04/14 11:30

「強生牧舒爾顆粒 66.67 毫克/公克」有異狀要回收5萬包藥。(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11月曾因受潮造成外觀變化,可能變質影響療效,進而回收20萬包的化痰藥「強生牧舒爾顆粒 66.67 毫克/公克」,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再次接獲醫院通報同款藥品出現變色、結塊情形,因此展開回收,但受影響僅1批、預計將回收5萬包藥,且廠商也正在更該配方中。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日前接獲醫院通報化痰藥「強生牧舒爾顆粒66.67毫克/公克」出現不良品,疑似有外觀顏色異常、結塊的情形,進而請廠商調查。

洪國登指出,該款藥品正常的狀態是粉狀、色澤偏黃色或橘色的亮色系,但不良品呈現結塊、咖啡色,由於去年同款藥品也曾出現類似狀況,當時廠商的調查報告是受潮所致,因此推測此次可能也是受潮造成。

洪國登表示,廠商說明該款藥品中有一項成分特別容易受潮,但在他們自己廠內的藥品並未出現異狀,不良品通常都是由採購業者發現,研判可能與採購業者的儲存環境有關。為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廠商已經在研究更改配方,只是仍需要一點時間。

洪國登強調,經過調查,此次受影響藥品主要是1批號,預計要於4月30日前回收5萬包藥,且廠商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洪國登指出,由於該款藥品是指示藥品,民眾可於藥局等地自行購買,因此要提醒若手邊有同款藥品,服用時應檢視是否有變色、結塊的情形,對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

「強生牧舒爾顆粒 66.67 毫克/公克」有異狀要回收5萬包藥。(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