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抗拒油脂! 營養師詳解「油」什麼好處

2021/04/13 07:11

油脂是人體的必需營養素,因此從選用、使用到保存都要謹慎小心。(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一聽到「油脂」就避之唯恐不及,認為飲食中的油脂成分就是不健康的惡源,不過營養師指出,油脂在人體中含量過多確實會造成肥胖,但卻也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若過度缺乏,甚至會造成記憶力衰退、生殖障礙等病症。

協助多種身體組成 缺乏恐致多種疾病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油脂能提供人體Omega-6、Omega-3等必須脂肪酸,缺乏這些就可能讓皮膚乾燥脫屑、記憶力衰退、增加頭皮屑、生殖障礙等問題;此外,人體內約有60兆個細胞,每個細胞的細胞膜有一半是油脂所組成,因此吃下肚的油脂好壞,就會直接影響細胞的健康和可能的病變機率。

許育禎也提到,人體內許多荷爾蒙生的合成都需要油脂幫忙,例如黃體素、雌激素、生長激素、睪固酮等,甚至能保持體溫、保護內臟,若是缺乏油脂來源,不少女生就會出現月經失調,甚至遲遲不出現等狀況。

不只用量 品質更為重要

許育禎指出,油脂除了需注意食用的量外,好壞也相當重要,否則吃下不完全氫化的脂肪酸,會產生反式脂肪酸,不明來源的油炸油、煎用油、回鍋油和已經氧化酸敗的油脂都是對人體相當不益的油品。

許育禎解釋,不明來源的回鍋油等油脂內的營養素A、D、E都已被氧化,不僅無法產生抗氧化作用,也會在體內形成許多自由基,在身體亂竄到處攻打,讓健康的細胞膜受損、功能異常,導致慢性發炎,誘發過敏,甚至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發生。

選用好油還不夠 用法、保存有原則

除了要挑選好油外,許育禎針對油脂的用法和保存也提出幾項原則:

1、油脂倒入鍋中開始冒煙後,不宜丟下食物烹煮,因為此時油脂也開始氧化裂變,容易產生自由基。

2、各油脂的「發煙點」不同,油炸建議選擇發煙點高的大豆沙拉油、花生油、葵花油;高溫熱炒選玉米油、大豆沙拉油、葵花油、芥花油、酪梨油;低溫水炒可用橄欖油、葵花油、香油、芝麻油;涼拌建議使用具有風味的橄欖油、亞麻仁油、香油。

3、未用完的油脂絕對不能倒回油瓶中,建議使用乾淨的容器存放並密封,並儘快使用,且若其出現明顯油耗味、黏稠感、顏色變深、變渾濁或有沈澱物,就馬上棄用,油脂表面起泡,且不易消失表示已經裂變,也應立即丟棄。

油脂的功能與油品的寶從、使用原則。(取自許育禎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