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會自然好 醫:難入眠、做惡夢一週應就醫

2021/04/06 13:06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周元華說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列車撞上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出軌重大傷亡,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周元華提醒,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定會發生,除了受傷的當事人外,也可能出現在傷亡者的親屬、救難人員身上,提醒若有難入眠、做惡夢,甚至白天不斷回想事發情景的症狀持續一週,應盡快就醫,不會自然好。

周元華表示,以此次的重大事故來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定會發生,尤其是在車上的人,不同於一般的焦慮與憂鬱,而是在極端事件造成極度恐慌情況下發生,不管有沒有在車上受傷,回去之後,都可能出現晚上難入眠、做惡夢,或是白天一直想到發生事情瞬間的情形。

周元華指出,一般來說,事發後頭3個月約60%的人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急性期,一定要處理,有些人覺得休息幾天會好,但比想像中困難,其實不會自然好,不處理就會慢性化,當自律神經被影響造成焦慮、憂鬱,過大的壓力會導致內分泌系統被破壞掉,整個身體壞掉,不能輕忽。

周元華並提到,除了受傷的人外,需要被心理輔導的人尚有傷亡者的親屬與救難人員,因為都與事件有情感聯繫,可能也會想到這些事情,屬於高危險人員,尤其失去家人的人,可能出現悲傷過度的情況,與一般親屬過世會逐漸好轉的悲傷反應不同,需要遺囑關懷。

周元華建議,若有難入眠、做惡夢,甚至白天不斷回想事發情景的症狀持續一週,應盡快就醫,請醫師評估,否則一旦進入慢性化,治療就會較棘手,恐持續影響日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