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吊白塊讓食物美白又Q彈 為何不能用?

2021/04/04 06:37

挑選潤餅皮應避免顏色過白、過脆、太軟Q,且需無異味;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Q:吊白塊讓食物美白又Q彈 為何不能用?

A:吊白塊是「甲醛次硫酸氫鈉」的俗名,時常在紡織品的染色步驟中擔任「還原劑」的角色。因為布料印染大多用的是偶氮類染料,因此使用次硫酸氫鈉這種強還原劑,能把染料分子偶氮雙鍵打斷,結構被破壞而使得顏色消失,這樣的步驟稱為「拔染」或「雕印」,因此被稱為「雕白粉」、「吊白塊」及「漂白角仔」。

吊白塊以水溶解後加入麵粉漿中可讓潤餅皮更有Q度與黏性,外觀看起來也比較白,吊白塊會分解出甲醛,甲醛容易氧化成甲酸,其還原性能夠協助食物保存,讓潤餅皮保成品存放更久。

不過,吊白塊添加在食品中,甲醛及亞硫酸鹽會殘留於食品,甲醛食用後會產生頭痛、眩暈、呼吸困難、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症狀;亞硫酸鹽作用時會釋放二氧化硫,高濃度下會抑制呼吸道作用窒息死亡,低濃度下則會刺激呼吸道及眼角膜,並對氣喘病患引起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普通人只要吃10克就會中毒致死。

吊白塊是未經許可添加之添加物,不得使用於食品中,各國都禁止添加,我國規定違法使用吊白塊業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移請地檢署偵辦,最高可處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千萬元以下罰金。

挑選安心好吃潤餅皮有撇步

1、避免挑選顏色過白,甚至白得有點不自然。
2、避免挑選過脆或太軟Q、韌性過高。
3、聞聞看有無異味。
4、業者宣稱常溫下可保存多時的不要購買。
5、儘快趁新鮮食用,否則要放冰箱冰存,不要超過1天以上食用。

(資料來源:環保署毒化局、彰化縣衛生局)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