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總吵著要穿耳洞? 醫解答戴耳環4大疑問

2021/04/03 14:36

耳環是不少人追求時尚的必要配件,但打耳洞之後保養和保護更為重要;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追求潮流,常會用戴耳環的方式增添造型上的變化性,但也常發生耳洞傷口感染,或因耳環導致耳朵受傷的事件發生,因此皮膚科醫師也列出幾點關於耳洞的常見疑問,並提醒大家就算耳洞只有小小一個,平時的照顧也不能馬虎。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不少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總會對家長吵著要穿耳洞,因此許多人會到診間詢問耳洞的保養、防護和注意事項。

幾歲才能穿耳洞?

王綺嫻指出,目前並沒有任何規定或文獻證明幾歲穿耳洞是最好的,但大部分的病例報告顯示,年紀若越小,穿耳洞發生傷口感染、或耳洞受到拉扯受傷的機率較高。因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穿耳洞的時機最好延後至孩子可以獨自完成照顧傷口的步驟,且能獨自完成佩戴耳環的過程,才較為保險。

耳洞傷口如何照顧?

剛穿耳洞的皮膚照顧分為「不讓耳洞癒合」和「避免傷口感染」2個重點,王綺嫻強調,為了去除任何血跡及髒污,每天都應用酒精棉片或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並在傷口周圍及耳針上塗抹藥膏後,旋轉耳環,讓耳洞沾染藥膏,這些動作需持續6個星期,包括睡覺時都不要拿下耳環,才有助於降低傷口感染及耳洞癒合的機會,但如果傷口有紅腫、不正常的流血或滲液,建議及早就醫診治。

可以戴耳環睡覺嗎?

除了剛穿耳洞時的保護,睡覺皆不建議戴著耳環,尤其是垂墜式的耳環或穿線的耳環,在翻身或轉頭時,容易被頭髮纏繞,增加拉扯耳垂的風險,嚴重可能造成耳洞變形或耳垂受傷;若在睡夢中長時間壓迫佩戴耳環的耳垂,更會導致耳垂受傷或耳環嵌入。

戴耳環時該注意什麼?

耳環款式常要和當天穿著搭配,王綺嫻建議,出門著衣完成後再戴耳環,才能避免耳環和衣服互相糾纏拉扯,洗澡前也要先拿下耳環再脫衣服;此外,佩戴耳環應盡量避免穿容易勾扯到的上衣,例如開洞較多的毛線衣、綁帶式上衣、蕾絲洋裝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