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惡視力」年齡直線下修 醫提醒:3C真的要少用

2021/03/29 12:15

兒童過度使用3C產品,會讓視力發展受阻,衍生許多視力問題。(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3C產品的普及,現在孩童成長環境往往充斥著各種手遊和社群軟體,連帶也影響視力發展,各種如近視、斜視、散光等問題都提早發生,醫師提醒,父母空閒時應多帶孩子出門走走,並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才能確保孩子的視力發展的健康。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新生兒視力範圍約為15-25公分,且只能分辨黑白、明暗;3-5個月時能逐漸辨識人臉和鮮豔顏色;7個月左右已經能分辨生活周遭重點事物、認得熟悉者面孔;直到1歲時能看清物品也會認出熟悉圖案;在一般情況下,6-8歲左右視力會穩定成長,此時視力約為1.0。

針對孩童視力問題,巫漢盟提到,近年近視年齡不斷下修,不少小小孩已經開始戴起眼鏡,爸媽應在孩子幼兒園或國小進行視力檢查時,掌握其眼睛狀況,若有疑慮就帶至眼科檢查,平時也要減少接觸3C,並搭配戴眼鏡進行矯正;除了近視外,小嬰兒出生後因眼球小、眼軸短,所以多有遠視狀況,但會隨著年齡成長改善,若沒有發育完全或受到遺傳、外界影響就可能再產生遠視,造成一睜開眼就要調節眼睛,長期下來眼睛容易疲勞,需早矯正配戴遠視眼鏡才能得到改善。

伴隨著近視或遠視的產生,角膜彎曲度不平整的原因就可能會造成散光,矯正方式包括配戴隱形眼鏡、戴硬式隱形眼鏡等,及時治療可以讓矯正度數穩定下來,較不易繼續增加;此外,還有些孩子會出現斜視的情況,造成兩眼球無法同時朝向某處,嚴重甚至會產生人際關係的問題,因此建議在6歲前進行遮眼治療、斜視手術等矯正,會有更好的效果。

巫漢盟提醒,父母平時可以帶孩子多到戶外走走,接受視覺刺激,並協助孩子補充如胡蘿蔔、甜椒、菠菜等蔬果,再避免過度使用3C,才更能讓視力健康發展,擁有一對漂亮的「靈魂之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