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先從了解5大成因開始

2021/03/19 08:53

膝關節發炎會變得酸軟無力,嚴重者甚至影響到日常的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造成身體痠痛的原因,讓身體飽受影響;對此,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其實退化性關節炎並非是身體痠痛的「加害者」,而是我們不斷錯誤使用過度使用身體,才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產生,而退化性關節炎肇因於不正常的力學結構,主要來自下列5因素。

1.錯誤姿勢

如拖著腳走路、站姿三七步、走路歪一邊、坐矮板凳、跪姿擦地、蹲著做事、常作低頭族等,都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元兇。

人體的中軸在脊椎、穩定的重心在骨盆。當活動時身體歪斜,或左右兩側受力不均,給予關節和軟骨的壓力就變大。年輕的身體或許還可應付上述耗損,但隨著年紀增長,骨質疏鬆、肌肉流失、關節僵硬、軟骨磨損、血液循環差,自然容易磨損退化。

當脊椎關節發炎時,可能連採取站直姿勢時都會有疼痛感。(圖取自Unsplash)

2.過度使用

人體就像機器,關節像是零件。機器操作錯誤容易使零件摩擦而故障,而機器過度使用就會使零件容易損壞。不幸的是零件壞了要換簡單,但關節壞了卻無法隨時更換,即使換了人工關節也不會像「原裝」的一樣好用。

3.鄰近部位的傷害

關節退化通常合併其他損傷,且姿勢動作的代償作用,還會導致鄰近部位進一步傷害。例如,雙側膝關節退化多半來自於腰椎的舊傷或骨刺,身體核心肌群力量不足,使得膝蓋需要承受更多的體重與壓力,最後才導致膝關節磨損;網球肘或是五十肩的疼痛如果一直無法治癒,很有可能與頸椎退化有關。

4.關節本身鬆弛

身體會因為自然老化、舊傷未癒及缺乏運動,導致關節周邊的肌腱、韌帶、肌肉變得無力或鬆弛。這些組織構造原本是用來增加關節穩定度,一旦出現鬆弛無力,就會使關節變得更不穩定、承重力變差,加速關節磨損。

5.肌肉和筋膜張力異常

骨骼靠韌帶、關節囊互相連繫,而活動則靠肌肉以及神經系統協調動作。肌肉與骨骼的連接點,通常是筋膜或肌腱,這些是組成人體及控制活動的重要結構。

林頌凱也提醒,當肌肉、筋膜因種種因素而沾黏緊縮,會直接影響關節力量平衡,造成軟骨磨損、關節錯位等狀況。若想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那務必先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從日常生活的改變開始,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