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摸到乳房硬塊不在意 40歲人妻就醫時已乳癌4期

2021/03/16 19:50

陳明鎮醫師提醒女性民眾,如摸到乳房有硬塊異狀,千萬不要輕忽,應儘快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歲、已婚的王女士去年3月到奇美醫院門診時,自訴在幾個月前摸到乳房硬塊並不在意,平日有在做整脊治療,因乳房腫塊變大(大於7公分),她在趴下整脊時,會壓迫到乳房才就診。醫師檢查診斷為「第4期左乳癌合併骨頭與肺轉移」。王女與醫院癌症治療團隊討論後,先做雙側卵巢切除達到停經狀態,去年4月向健保局申請健保給付CDK4/6抑制藥口服。

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外科主任陳明鎮醫師指出,王女口服藥治療不到兩週,肋膜積水就消失,再經過5個月治療,成效良好,轉移的癌細胞也逐漸縮小,甚至快看不見,之後王女還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目前病情穩定,持續服藥中,就像慢性病人一樣,王女固定服藥且生活品質良好、不覺得有副作用,她還會主動在診間外,給予其他病友鼓勵。

陳明鎮不諱言說,王女摸到乳房硬塊後拖了幾個月才就診,延誤病情;有的患者明明心裡有底覺得腫塊是惡性的,卻拖上好幾年不敢就醫,「諱疾忌醫」的心態實不足取,要提醒女性民眾摸到乳房有硬塊異狀,就應儘快就醫;即使到晚期乳癌,現今醫療科技仍有武器可以對付。

陳明鎮表示,據衛福部統計顯示,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一直高居第一,平均每天有31位婦女診斷罹患乳癌,在各縣市統計中,2019年南市是乳癌死亡率偏高地區,女性實不應輕忽。像王女這類個案在近兩年經常可見,主要是現在有新型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可使用。

CDK4/6抑制藥是針對停經的乳癌末期患者,健保署於2019年10月開放健保給付、供這類患者使用兩年,但兩年期限將於今年10月到期,若健保未再同意給付,患者須自費或改用其他藥物,因CDK4/6抑制藥自費1個月療程約需7萬元,不少患者憂心若今年10月到期,健保未再給付,高額自費藥費是沉重負擔,希望健保署能考量放寬限制、繼續同意給付此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