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民安猝逝劇場 醫嘆:高膽固醇有如無聲炸彈

2021/03/15 15:18

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因高膽固醇血症猝逝,醫師警告,高膽固醇並非肥胖者專利。(再現劇團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13日在嘉義演出時,因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年僅41歲令各界感到惋惜,對此醫師提醒,「高膽固醇」不能因有無症狀判定嚴重性,若不確實透過用藥或運動控制,健康就會無形的被高膽固醇侵蝕殆盡。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指出,高膽固醇並非是肥胖者或飲食中膽固醇含量過多的人專利,在臨床上,不少身材較瘦、較精壯或自認飲食健康、都吃素的人,血液中不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依然很高。

許書華解釋,人體膽固醇來源分為「外源性」和「內源性」兩種,其中吃下肚的外源性佔3成,1天約為300-700毫克,特別是動物性脂肪;由肝臟自行合成的內源性則高達7成,1天約為800-1200毫克,因此就算體重正常、飲食健康,還是可能因體質的關係,導致內源性膽固醇代謝有問題,造成高膽固醇血症。

許書華表示,LDL會造成血管內皮受傷,沈積形成斑塊,造成動脈失去彈性、硬化、變窄,進而引發一連串心血管疾病,但上述的變化皆為漸進式,相當微小,且初期都沒有症狀,但這些都會慢慢累積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若未及時重視,造成硬化的斑塊破裂、血小板大量凝集形成血栓,血管就可能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甚至造成猝死的可能,有如埋伏在體內的炸彈。

若想適當控制自身膽固醇,許書華點出,平時飲食要避免蝦黃蟹卵、帶皮肉、動物內臟、蛋黃等高膽固醇食物,多吃蔬果、五榖根莖類等高纖植物性食物,並以不飽和脂肪酸代替飽和、反式脂肪酸;此外,養成運動習慣和戒除菸癮也都非常重要,若都無法降低膽固醇,就要尋求醫師協助。

「我沒怎樣啊」、「我不想吃藥」、「吃藥不好」都是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常拒絕治療的理由,但許書華認為,人應該要更積極、主動的避免疾病發生,不要光以症狀有無來判斷疾病的嚴重性,長久的疏忽只會造成付出的代價更加高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