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水產會中毒? 2大天然毒素曝! 其中一種恐致命

2021/03/12 16:02

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的一種,民眾若中毒後沒有即時處理,恐引發生命危險。(圖取自Pxi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四面環海,漁產相當豐富,但是在享用美味的海產時,也要注意不要食物中毒。食藥署提醒,組織胺發生中毒機率為天然毒素中最高,其次則是河豚毒素,若未能及時處理,恐有致命的風險。

組織胺

食藥署表示, 組織胺是在新鮮度差或腐敗水產魚肉中常見的一種化合物,因魚體保存不當遭受細菌污染時,細菌會把魚體內的組胺酸分解成組織胺。此外,組織胺對熱非常安定,不容易以加熱方式破壞,若民眾吃進超過500 mg/kg的組織胺後,就容易引起中毒。常見症狀有,臉部與口腔泛紅、出現蕁麻疹、發癢、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呼吸困難等。

河豚毒素

對於河豚中毒案件,食藥署提到,多數民眾不知道自己食用的是河豚或未有完整包裝標示的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為預防中毒,應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或不知名的水產品。而河豚毒素具熱穩定性,高溫熱烤、烹煮,也無法破壞其結構,同時也是一種神經毒素,若是在中毒當下沒有馬上送醫處理,嚴重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食藥署呼籲,在外採購水產時,切記要避免挑選不新鮮、不常見的商品,以免花了錢,還讓身體受苦。民眾也可上食藥署官網,查詢下載組織胺及河豚毒素等海洋毒素的檢驗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