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3歲「該邊」痛到外八! 媽嚇壞急奔醫院一查竟是過重導致

2021/03/10 08:35

股骨頭骨骺滑脫症會造成鼠蹊部出現劇烈疼痛;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文/廖志祥

青春期是人的一生中成長發育相當快速的階段,但若伴隨著體重過重或活動力較大的問題,就可能「股骨頭骨骺滑脫症」,造成鼠蹊部出現疼痛,甚至走路跛腳的症狀。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提到,近日一名剛升國中的13歲男孩鼠蹊部出現劇烈疼痛,尤其走路時更為嚴重,媽媽為此也急忙帶他至骨科求診;經由X光照射診斷後,發現該名男孩的症狀為「股骨頭骨骺滑脫症」。

廖志祥指出,股骨頭骨骺滑脫症好發於正在發育中的青少年,由於發育時生長板較厚也較脆弱,因此若「體重過重」或「活動力過大」,就可能造成生長板分離,導致上方的骨骺滑脫;此外,股骨頭骨骺滑脫症發生率偏低,大約每10萬個青少年之中,有10位罹患此疾病,大多發生在11-16歲的男性身上,其最顯著的危險因子就是「體重過重」,甚至有25-50%的人,兩側均會發生。

廖志祥提到,股骨頭骨骺滑脫症會導致患者出現鼠蹊部疼痛、跛腳、走路外八等病症,且部分人的疼痛會延伸至大腿內側或膝蓋;為了防止進一步的滑脫,降低股骨頭的血管撕裂,主要治療方式為「螺絲固定」,藉此避免衍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同時也確保股骨頭不會過度變形,影響到髖關節的活動度。

此外,若是急性且位移較大的滑脫,會先經輕微的牽引及復位後,再利用螺絲來固定,但過度的復位反而會造成股骨頭周圍的血管受傷,但在正常的情況下,手術中透過X光的導引,只需要很小的傷口就能將螺絲鎖入,術後傷口的照護也會輕鬆許多。(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