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水期小心防範傳染病 諾羅病毒、腸病毒酒精作用有限

2021/03/09 16:28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腹瀉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台水情持續拉警報,部分地區已開始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衛福部疾管署今日提醒,缺水仍要注意手部衛生,萬一未確實做好手部清潔,可能造成腸胃炎、傷寒等疾病現蹤,尤其上週全台腹瀉就診仍破13.8萬人次,現又值諾羅病毒流行季節,不可輕忽。另外,諾羅病毒、腸病毒以酒精消毒效用不大,也要小心染病。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指出,上週全台腹瀉門急診就診達到13萬8430人次,跟前一週呈現持平,處於相對高點,其中,腹瀉急診就診百分比及人次均較前一週略為上升,群聚通報也呈現上升,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為主。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萬一缺水造成無法落實手部正確清潔,可能出現的傳染病以腸胃炎最常見,尤其冬天、春天更是諾羅病毒流行季節,因此不只是一般人,處理食材的人更要提高警覺,以免造成汙染,引發腹瀉疫情。另外,傷寒也是要小心防範的疾病。

林詠青也提到,由於諾羅病毒與腸病毒均是屬於沒有外套膜的病毒,對於酒精消毒的效用有限,仍要以肥皂徹底洗手,才是防範之道。

郭宏偉指出,上週全台腸病毒門急診共計2449人次,往年腸病毒疫情約從3、4月開始上升,目前則仍在相對低點,社區檢出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提醒雖然水情吃緊,基於防範腸病毒、腸胃道疾病,還是要秉持用水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觀念,且儲水要加蓋,每週記得清洗儲水容器內部,以降低病媒蚊孳生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