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殺防治化被動為主動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設關懷諮詢小站

2021/03/05 13:51

奇美醫學中心化被動為主動,在急診室設置關懷及諮詢小站,提前關懷有自殺意念的民眾。(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南市108年自殺死亡人數達290人,代表每10萬人就有15人輕生,為提升民眾身心理健康,降低自殺機率,奇美醫學中心化被動為主動,在急診醫學部設置駐點關懷與諮詢小站,改從第一線介入關懷有輕生意念的民眾,希望可發揮最大的即時性。

奇美醫學中心指出,許多民眾因疾病、家庭議題、自我認同、缺乏社會支持及接納等多重因素,導致自我精神能量耗損時,若當下未獲得最需要的溫暖關懷和社會資源,就容易發生憾事;以往醫院關懷員多以被動式接案關懷,今年將關懷機制提前從急診開始介入。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表示,在急診醫學部設置駐點關懷與諮詢服務,提供急診室有自殺意念及企圖的民眾即時關懷,化被動為主動,讓病人不僅獲得妥善醫療照護,更擁有心理層面的照護,出院後關懷員也能無縫接軌的持續追蹤,給予即時性的幫助。

林健禾強調,透過即時提供關懷服務,提升人際支持,讓求助者在無助和徬徨的當下得到最需要的溫暖關懷和社會資源,當周遭的人心情不好,或是發現有因憂鬱導致產生負面想法的親友需要協助時,應即時關心並視情況轉介衛政單位。

奇美醫學中心受理台南市自殺通報個案管理業務所服務的6個行政區,包含永康區、安定區、安南區、南區、安平區、中西區等,若民眾發現身旁親友需要幫助,可洽奇美關懷員諮詢駐點聯繫電話(06)2228116分機53095、53096、53097、53098,將由關懷員協助訪視追蹤。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