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炎別再補充運動飲料 前往藥局買「這個」最有效

2021/02/26 19:55

腸胃炎發生時,比起喝運動飲料,直接前往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液,才是補充電解質最正確的辦法。(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發生腸胃炎時,許多家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運動飲料稀釋後給孩子喝,透過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對此,食藥署特別請到小兒科醫師陳俊仁為民眾說明,這種方式可能會加劇腹瀉、且無也無法達到補充電解質的目的,正確做法應該是直接前往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液。

陳俊仁表示,腸胃炎需要補充水份跟電解質,因此有些人會喝稀釋的運動飲料。但運動飲料的糖份高,可能會加劇腹瀉,加上稀釋後電解質含量不足,反而達不到補充電解質的目的,應該直接前往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液,而且無需稀釋即可飲用。

當兒童腸胃炎時,通常腸胃道功能不佳,有時候進食反而會全吐出來,甚至連藥品都無法吸收。有些家長擔心孩子脫水,會不斷鼓勵喝水或進食,結果反而造成嘔吐增加,體內電解質失衡與脫水現象惡化。因此,當兒童有嚴重嘔吐時,要先禁食約2-8小時(依孩子狀況而定),口渴時用水漱口或沾濕嘴唇。如禁食後,還是一吃就吐,合併脫水症狀,就需要施打點滴。

陳俊仁也提醒,小孩因腸胃炎而腹瀉時,許多家長會認為小兒科醫師開立的止瀉藥不太有效,這是因為強效止瀉藥會減緩腸道蠕動,讓病菌留在體內的時間更久,可能出現毒性巨結腸症、腸道破裂等嚴重副作用,所以切勿自行購買藥物,一定要接受醫師的建議與治療,加上生活上的妥善照顧,才是最佳的因應之道。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0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