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6歲阿嬤腎和膀胱都結石 無傷口內視鏡雷射碎石成功

2021/02/25 18:33

衛福部花蓮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鼎源說,使用逆行性內視鏡雷射碎石,對較大的碎石、困難的上段輸尿管結石,效果比體外震波碎石來得好,同樣不須開刀也沒有傷口。(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86歲阿嬤因為腎結石導致腎臟積水、腰痛,到醫院裝引流導管,但短短3個月後檢查發現,導管被結石包覆,腎臟、膀胱內也有結石,部立花蓮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鼎源與家屬討論後,採用不會有傷口的「逆行性內視鏡雷射」,從尿道伸進內視鏡軟管,將膀胱、輸尿管及腎臟結石粉碎,2天後出院時導管取出,門診追蹤3個月,阿嬤高興地表示「不會腰痛了」,結石已完全排除!

86歲臥床的阿嬤1年前因為腎結石引發腎積水,到醫學中心接受2次的輸尿管內視鏡檢查、導管引流,由於臥床及反覆的腎臟感染,積水病況一直無法好轉,擔心大醫院人多、疫情感染風險高,不敢回診,就近於花蓮醫院檢查。

86歲阿嬤的左側腎臟內的白色結石約2公分,貌似結石「發芽」了,實際上是矽膠引流管被結石包覆所產生的影像。(記者花孟璟翻攝)

泌尿科主任陳鼎源說,檢查發現阿嬤不僅腎臟內有1顆2公分結石,放置3個月的輸尿管內導管在腎臟、輸尿管及膀胱都形成結石,部份導管還被結石包覆,由於病況複雜,與家屬討論後,從尿道進行無傷口的逆行性內視鏡雷射手術。

他說,手術須全身麻醉,以軟式的輸尿管鏡從尿道伸入膀胱,再經輸尿管到腎臟,內視鏡軟管前端可迴轉270度,搭配「鈥雷射」將阻塞腎臟組織的結石打碎,並取出導管,2天之後出院,阿嬤經過3個月追蹤,腎積水已不再發生,腰痛也沒了,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陳鼎源說,目前治療腎臟結石,多數病人都不想開刀,因此「體外震波碎石」最常見選擇,造成健保費用上升,因此健保署給付從石頭的大小、施行的間隔有很多規定,太大的碎石要分次進行,曾有「做體外震波10次」才解決的案例。因健保署規定同一家醫院不能超過5次、且每次間隔至少1個月,導致整個療程拖延經年都不見得能完全清除、排出結石。

他說,逆行性內視鏡碎石的效果比體外震波更好,軟管可將輸尿管下段、上段的結石一次解決,整個手術時間看複雜程度,最長約2小時,由於全身麻醉且手術後沒有傷口,對於困難的上段輸尿管結石、鹿角結石,且有服用抗凝血藥物、過度肥胖等困難取石患者,是最舒適、傷害也最小,療程也快的方式,目前健保不給付部份材料及手術費,部立醫院會依衛生局收費標準,以合理費用替民眾治療。

斷層掃描在86歲阿嬤的膀胱內,導管被結石包覆(中間水滴狀白色物體),尺寸將近3公分。(記者花孟璟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