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小孩喝轉骨湯卻沒效果? 醫:需在黃金期並配合這「4」種要素

2021/02/25 09:32

許多父母會以轉骨湯來讓孩子發育,但只有在孩子開始發育第二性徵時的黃金期,才能發揮最大功用;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都會害怕自己的孩子會長不高,總是矮人一截,於是便早早開始讓孩子服用轉骨湯;對此,有醫師表示,轉骨湯並不是越早開始喝越好,而是要把握黃金時期,並掌握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均衡飲食、穴道按摩等4個要素才能事半功倍。

安柏鄰好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院長、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成長發育等問題,可以榮登爸媽煩惱問題前三名,而許多父母會以轉骨湯來讓孩子發育,但在最好的黃金期才能發揮最大功用,而黃金期便是孩子開始發育第二性徵的時候,男孩會變聲、長喉結、陰毛、腋毛;女孩則是初經來潮、乳房發育、陰毛、腋毛。

許淳彰也表示,除了喝轉骨湯時機點,還要把握4個要素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充足睡眠

晚上10點至清晨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時段,小孩最好養成10點前入睡的習慣,並且要睡好睡滿8小時。此外,光線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所以熬夜習慣或打電動不睡覺的小孩會比較不易長高,不開夜燈對長高會比較有幫助。

2.適當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板成長,加速生長激素的分泌。記得挑選「往上跳、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如:籃球、排球,這樣性質的運動會促進骨頭往上下兩端生長。青春期時盡量避免重量或肌力訓練,減少骨頭往橫行生長的機會。

排球運動中的往上跳、對抗地心引力兩個特性,可以促進骨頭往上下兩端生長;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3.均衡飲食

均衡充分攝取各類營養素,食用優良蛋白質,提供骨骼肌肉生長所需的原料,並少吃油炸類及含脂肪量高的食物,幫助賀爾蒙正常分泌。

4.穴道按摩

可以經常按壓百會穴、神門穴、湧泉穴、足三里穴,幫助生長發育,在睡前按壓效果更佳。

許淳彰建議,若有相關需求,前往有合格證照之中醫診所,中醫師會依照孩子體質調配轉骨湯,讓孩子在成長黃金期順利發育之外,也能為健康打好基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