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癌醫質子治療系統吊裝進駐 有助更精準消滅癌組織

2021/02/20 13:46

「臺大癌醫一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質子設備吊裝典禮」20日舉行,台大校長管中閔、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主持儀式並和與會者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於今(20日) 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ProBeam ®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該質子系統重達70噸,也是台灣首座Varian ProBeam ®質子系統,將和歐美日等23家世界頂尖的醫學中心同步,該系統將能精準消滅癌組織,並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等副作用。

隨著Varian ProBeam®系統吊裝進駐,台大與捐贈者永齡基金會、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形容是癌醫中心的心臟終於被置入,該型機器除了具備最新式的超導型迴旋加速器具有高效能、高劑量率和低耗電之特色 ,搭配獨特領先的筆尖式掃描技術, 可以更精確執行強度調控質子治療,讓劑量分布更為順形,進一步降低正常組織不必要的傷害 ,達到提高腫瘤控制並減少副作用之目標。過去已有許多文獻顯示質子治療的良好成效,尤其是對於兒癌、攝護腺癌、肺癌、肝膽癌、胰臟癌、腦瘤等,亦或是不同部位的復發性腫瘤的治療,是未來癌症治療的一項新利器。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說明,癌醫今日舉辦吊裝典禮的主要設備,是將質子加速達到治療所需能量的迴旋加速器,所製造出來的質子將會透過巨大的磁鐵來調控質子射束的方向,所射出之質子在通過治療頭後會將能量集中的質子,射入病人身體後再精準地於腫瘤內釋放以破壞癌細胞。

台大癌醫的輻質中心除於地下4樓安裝質子治療儀與共3間的質子治療室外,也將於地下2樓安裝超過5部以上的光子放射治療儀,該院榮譽院長鄭安理說,整合光子治療及質子治療在同一輻質中心建築體內、且相鄰癌症中心主體大樓的設計,在全世界非常的少見,但更有助於患者就醫的方便性。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隨著科技進步,質子系統的建設費用有降低,從過去一台就要50億元,現在則是不到10億元,目前已經全台核准10台質子治療機,目前已啟用的有林口長庚、高雄長庚,台大癌醫、北醫附醫則還在建置中,他說相信可以提供更多人服務,他也透露過去來台就醫很多都是觀光醫療,都是為了健保醫美,以2019年來說就有40萬人次來台就醫,但去年因為疫情影響,來台就醫的都是有醫療持續治療必要性者為主,並以癌症為大宗,像是很多都是友邦帛琉以包機形式來台就醫,去年約莫有一千人次來台申請緊急就醫,他說重點不是在人次,而台灣的心意,因為防疫有成,台灣能持續提供醫療協助。

臺大癌醫今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質子設備吊裝典禮。圖為儀器吊掛情形。(記者方賓照攝)

臺大癌醫中心。(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