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民俗療法暗藏風險! 醫:推拿、整骨並非人人適用

2021/02/19 12:00

許多人常到推拿館活絡筋骨,骨科醫師提醒,推拿和整骨並非毫無風險,進行前需多方考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身體的疲勞和痠痛也隨之而來,因此許多人常在空閒時刻到推拿館讓師傅「喬一下」,對此醫師提醒,推拿和整骨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也都有不一樣的淺藏風險,因此在行動前需三思。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曾有1名40歲的女性因車禍造成手腕挫傷,急診醫師X光初步判斷沒有明顯骨折,因此用石膏固定後就讓她出院,並建議至骨科門診繼續追蹤治療;不料該名女子卻認為沒有骨折就不需要再回診,並經朋友介紹到附近的國術館做整骨及推拿,幾次療程後手腕脹痛症狀卻加劇,甚至夜晚難以入眠,這時才連忙至骨科門診做X光檢查,但已演變為「遠端橈骨骨折」,需透過手術才得以緩解。

廖志祥提醒,在接受推拿或整骨時,需注意4種情況,才不會使病情惡化。

1、急性的扭挫傷:受傷初期周圍的軟組織會因為血液循環增加而腫脹,目的為提供受傷組織修復的環境,若在此時作推拿或整骨,會讓受傷的組織產生二次傷害,造成腫痛的感覺加劇;若原本為不明顯的骨折,在推拿後也可能使骨折更加嚴重,廖志祥強調,此階段的治療應為固定患處、冰敷搭配彈性繃帶包紮加壓,避免再次受傷,並加速消腫為主。

2、皮膚外傷、發炎:皮膚上有傷口,推拿時可能會讓細菌進到傷口內,造成感染,嚴重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3、疑似骨腫瘤:身上出現異常的腫塊、骨頭在夜間出現疼痛,若有上述症狀就要當心是骨腫瘤所造成,這時繼續接受推拿,可能會讓腫瘤細胞到處轉移,延遲治療的黃金時機。

4、罹患發炎性的關節炎:廖志祥以僵直性脊椎炎為例,指出這類病人脊椎雖然僵硬,但卻十分脆弱,若接受力道較強的整骨推拿,脊椎骨可能會像粉筆一樣斷裂,導致半身不遂。

有鑑於近期各界對「民俗療法」和「自然療法」的熱烈討論,廖志祥表示,任何的身體不適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後,再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至於該用何種療法,他強調,醫師的角色是提供專業且有證據力的治療建議,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每位病人的手中。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