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失智人口逾29萬 失智症協會:政策未完善應納入失智者與家屬意見

2021/02/05 15:17

失智照護資源佈建情形。(取自衛福部長照專區)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因應快速增長的失智人口與需求,去年底全台22縣市皆制訂並公告失智症行動計畫。但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認為,政策仍有所不足,納入失智者與家屬意見,才能確保符合失智症家庭需求。

台灣失智人口估計已超過29萬,2065年將逼近90萬人,未來台灣失智人口以每40分鐘增加1位的速度成長,對家庭、社會造成巨大衝擊。2017年衛福部公佈《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並計畫2020年全台22個縣市都制訂並公告失智症行動計畫,讓失智症服務與資源能夠深入各個鄉鎮市。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2020年底全台達成失智政策綱領2.0的目標,令人感動;其中有高達20個縣市做到跨局處合作推動失智症行動計畫,包含衛生、社會、教育、勞動、交通、人事、警察、消防、民政、財政、文化、新聞、工務、環保、旅遊、城鄉、經濟發展等局處,以及原住民族事務中心、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青年發展處等,是失智症政策發展的重大里程碑。

但賴德仁指出,各縣市失智症行動計畫仍有許多需要加強的面向。目前在失智症行動計畫中,編列明確預算的縣市僅有8個,且僅7個縣市有諮詢失智者與家屬意見;此外,部分縣市的失智症行動計畫未涵蓋失智政策綱領2.0提及的7大策略,在政策制定上恐不夠完善,難以滿足失智症家庭的多元需求,可能會影響失智者與家屬權益,需盡速改善。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由於各縣市環境、文化與資源不盡相同,縣市政府應發展具地方獨特性的失智症政策。

湯麗玉建議縣市失智症行動計畫,應根據失智政策綱領2.0七大策略訂定,並包含編列明確預算、管考與公告機制,並每年檢討;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由縣市首長主持;2021年版的失智政策2.0明訂,須邀集失智者、家屬與失智症團體代表參與;盤點各縣市推估與確診的失智人口、人力與照護資源;布建具有可近性及可及性的失智診療及照顧服務;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增進民眾友善態度。

湯麗玉呼籲,接下來各縣市政府須著重深化失智症行動計畫的內容,包含須編列明確預算與管考機制、定期公告成果,並跨局處整合,完善失智症網絡的每個面向,並納入失智者與家屬意見,才可以確保政策符合失智症家庭需求,創造失智友善的環境。

縣市失智症行動計畫比較表。(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