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復健運動可改善慢性腎臟病 邁向「腎」利人生

2021/02/04 17:20

物理治療師黃意雯(左)和慢性腎臟病護理師張逸真現場示範「坐姿胸推」、「坐姿抬腿」、「坐姿平衡運動」等運動方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5歲的王先生是血液透析病友,洗腎5年,以往都要拄著枴枝走路,但是他在醫師教導他做基本的抬腿動作後,腿部肌力變好,現在可以不依靠手杖走路,而且心情也跟著好轉;他透過影片說:「洗腎病友最怕的就是不運動,精神不好、不想動,越不動就越糟糕,只要起來運動,一定會有效果。」

台灣有近12%國人患有慢性腎衰竭,其中有9萬多人正在接受透析治療,且每年新增洗腎個案仍有8000-9000人,而根據健保署公佈的2019年十大最燒錢疾病費用排行榜,慢性腎臟病高居榜首,年度花費高達533億元,顯示防治腎臟病是公衛議題。

慢性腎病復健運動一書 教腎友健康動

花蓮慈濟醫院腎臟科、復健醫學部與營養科醫療團隊合作撰寫了《慢性腎臟病科學實證最強復健運動全書》,今天舉辦新書分享會,花蓮慈濟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智賢指出,腎臟是負責排毒的器官,透過運動流汗,可以加速排除尿毒素,長期規律的運動更能維持血壓的穩定。

腎臟科護理師游純慧(左起)、護理師張逸真、腎臟科主治醫師賴宇軒、王智賢醫師、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黃意雯分享慢性腎臟病友運動的好處。(原水文化提供)

下肢運動可促進血液回流

王智賢表示,腎病患者的下肢循環通常不是很好,血液容易堆積在雙腳造成腫脹,若是有持續的運動習慣,可以促進下半身血液回流;75歲的腎友王先生就是依王智賢教他的抬腿動作,不僅腿部肌力慢慢恢復,精神變好,且心情跟著變輕鬆,不會覺得洗腎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75歲的王先生說:「對我們這些洗腎病友來說,最怕的就不運動,精神不好,越不想動,身體就會愈糟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若有胸痛、心悸、水腫等不適 務必和醫師討論

不過,運動也和藥物一樣,並不是越多越好,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宇軒指出,規律運動對腎友有許多的好處,但在運動前如果有胸痛、心悸、水腫、端坐呼吸或是夜眠呼吸困難、喘、暈眩、間歇性跛行等心肺相關的危險症狀,都務必找醫師討論,經專業諮詢後再配合物理治療師,按照身體能力指標設計訓練重點,決定運動復健方式,降低風險。

花蓮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黃意雯和慢性腎臟病護理師張逸真則在現場示範「坐姿胸推」,只要用椅子及彈力帶輔助,就能增強上臂的肌耐力,穩定手臂與軀幹的連結,讓手臂在支撐重物時不易受傷,加上「坐姿抬腿」運練大腿前側肌力,「坐姿平衡運動」能增加軀幹動作的穩定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