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時擋住武肺和流感 台灣死亡率10年新低登國際權威期刊

2021/02/03 13:27

北醫大研究發現,我國防疫措施不只擋住武肺、連流感都也一併擋下,死亡率是10年新低。(北醫大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創下防疫佳績,不只擋住武肺、連流感都也一併擋下,死亡率是10年新低;學者研究認為,這是台灣透過非專制政府推動的「非藥物措施」和「大規模行為改變」,成功抑制病毒在社區擴散。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高志文等人研究分析,去年台灣每10萬人口全死因死亡率為399.8人,與近年下降趨勢相符,且明顯低於2019年的417.6人;2020年台灣每10萬人口肺炎和流感全死亡率下降至48.7人,顯著低於2019年的56.8人,逆轉近幾年來的增長趨勢,且為十年來最低。

高志文說,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許多國家的死亡人數都超出歷年記錄,且死亡增加不僅是新冠肺炎所造成,反觀台灣在2020年並未出現死亡率增加的現象,標準化全死因死亡率比2019年為低,未偏離近年來持續下降趨勢,可解釋為防疫成功的另一證明。

他認為,去年顯著下降的肺炎與流感死亡率,有可能來自於全民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限制大型社交活動等各種防疫措施所產生的外溢效應。

高志文說,武肺疫情流行期間,醫療院所密切留意肺炎個案,更有可能把肺炎列為死亡原因,因而高估了肺炎死亡率。若是如此,將更加證實他們的研究結果,因為台灣肺炎死亡人數顯著減少,而非增加。

高志文強調,這項國際研究顯示台灣透過非專制政府推動的非藥物措施和大規模行為改變,可以成功抑制病毒在社區擴散,這在中共透過國家宣傳機器全力宣掦其共產極權制度的優越性,進而貶低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的大內宣及大外宣之際,更顯彌足珍貴。

不過研究數據也意外點出,去年交通意外死亡率增加。高志文認為,長年以來台灣交通意外事故死亡人數有緩步下降趨勢,2017年起又開始小幅增長,2020年交通死亡人數增加,可能是延續近期成長趨勢,也可能是疫情流行期間國人行為改變所致。

他指出,比如擔心感染而少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增加個人運具如騎機車或自行開車機會,交通事故因而變多,交通意外死亡率也隨之增加。

高志文博士、Mattia Sanna博士、護理學院黃詩鈞博士,以及中國醫藥大學温啟邦講座教授和澳洲Menzie健康研究院Marita Helfer博士與蔡閔光博士等人合作進行的國際合作研究,分析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對台灣總體人群的健康影響,研究論文2021年2月1日刊登在全球前五大醫學期刊「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