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智者家庭的心靈藥方 家屬們在《咖啡香中遇見愛》

2021/02/02 15:53

瑞智執行長徐文俊(左)、基督之家牧師寇紹恩(右)與封面人物翁阿姨合影。(瑞智基金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目前約有30萬名失智者,每一個患者的背後都可能有一個面臨崩潰的家庭,在漫漫的照護長路上,面對無奈、無解、無力的壓力,你不是一個人,不用總是堅強,可以訴說、哭泣,甚至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嚐一抹咖啡香;由瑞智基金會執行長徐文俊編著的《咖啡香中遇見愛:跟著瑞智認識失智》日前出版,此書不僅傳達失智者需要,也帶領讀者一起認識失智者的生命價值!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瑞智基金會執行長徐文俊指出,台灣目前65歲以上的長輩,大約有8%的人口罹患失智,2019年底失智人口約29萬人,會面臨到失智症的挑戰。因此以「家族」的概念來看,每位失智者的家族平均至少會有10位家人,這些家庭成員都會因為失智者的病情,生活有所改變,所以台灣就約有290萬人,超過總人口10%以上的人都在失智海嘯中受到影響。

針對失智者的長期照護工作,最根本的是必須回到家庭當中,然而,失智照顧的挑戰,除了要照顧失智者本身,更重要的是看見照顧者的需要。照顧者需要先得到足夠的支持,他才能有力量與心思去陪伴失智者,讓失智者可以得到幫助。

徐文俊說,《咖啡香中遇見愛》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傳達失智者的需要,帶領讀者一起來認識失智者的生命價值。本書內容匯集2013年瑞智事工開始至今,美好動人的故事與創意教案。期待透過這此書能讓眾教會、社會大眾更多地去關心失智者與照顧的家屬,為他們賦權、讓生命得著被重新建造的可能性。「當失智症家屬對於疾病有足夠識能,在心理調適上有好的學習,藉著基督信仰得到靈性的幫助,在罹病與照顧的漫漫長路中,還是能夠活出美好。」

前副總統陳建仁推薦《咖啡香中遇見愛》,他指出,「甘泉咖啡坊」與「葡萄園地」讓無數的失智者與家人感受到上主的愛;幫助他們有效延緩退化,他們的家人也在經年累月的照顧壓力中得到喘息,家庭重拾笑顏與親密的關係。

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因母親晚年失憶、失序、失控有著深刻體會,他說,「一次瑞智基金會徐文俊醫師來教會做專題演講,他所提的每一項疾病狀況,我們皆親身經歷,每一種家屬的情緒反應,俱都觸動我心!深深感覺:被體諒、被安慰,而且找到出路……原來應該這樣做、原來可以那樣處理!有出路,就有盼望、就走得下去。感謝主!『耶穌走遍各城各鄉』,耶穌的福音事工不是停留在教堂裡,而是走進人群中!」

《咖啡香中遇見愛:跟著瑞智認識失智》新書發表會,現場讀者踴躍購書並請作者瑞智基金會執行長徐文俊簽書。(瑞智基金會提供)

《咖啡香中遇見愛:跟著瑞智認識失智》日前出版,傳達失智者需要,也帶領讀者一起認識失智者的生命價值!(瑞智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