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任孩子狂吃! 當心肥胖傷健康

2021/02/21 17:24

家長若想避免孩童產生肥胖問題,需要好好控管孩子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圖取自freepik)

文/余寧寧

台灣有25%的兒童有肥胖問題,分布從學齡前的18%至國中小的27%,逐漸遞增到高中的31%;單純過重的青少男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若想克服孩子過重肥胖,父母對孩子的飲食控管和身教極為重要。

杜絕肥胖 飲食策略很重要

1、滅絕糖飲:減重可先從半糖微糖開始,再嘗試無糖,最後謝絕飲料,若需要口感可以將新鮮水果切片,讓水在視覺和味覺上更加有趣,天然椰子水則能取代市售運動飲料;特殊節慶已經有夠多喝飲料的理由了,平日就不要再用各種藉口用飲料「殘害」身體。

2、單點不要套餐、謝絕吃到飽:套餐類似強迫消費,除了附餐外,還會附上飲料,藉此使消費者認為較划算,建議點餐只點自己真正想要和需要的食物即可;且一般生活用餐不需要近千甚至破千的高消費,且吃到飽無形中已使自己攝入過量的卡路里。

3、零嘴買小不買大、點心聰明挑:有時嘴饞其實不用買大包裝的零食,建議買小包裝吃兩口就能解解饞了。而選擇點心時要注意食品成分,避開人工色素、化學香精及甜味劑,成分越單純,較少看不懂的化學名稱較無疑慮。國健署建議成人1天的糖攝取上限為25公克。另外也可選擇腰果、開心果、榛果、花生、夏威夷豆、黑白芝麻等無調味堅果。

4、不知吃什麼時,吃蛋就對了:蛋料理非常多元,水煮蛋、炒蛋、煎蛋、茶碗蒸、蛋花湯等都是好的選擇,但若家族有膽固醇問題請先諮詢專科醫師。

5、選擇低油烹調、蔬菜水果多食用:外食點餐應避開煎炸物,選擇滷烤煮炒,並請店家減鹽、少沾醬料。至於現在外食多以澱粉和肉類為主,蔬菜水果份量稀少甚,建議家中多準備蔬菜水果,例如玉米筍,花椰菜,小黃瓜,牛番茄,秋葵,毛豆,鴻禧菇,秀珍菇

肥胖是慢性發炎 害人於無形

青少年肥胖較立即性的問題為第二型糖尿病,青少年高血壓高血脂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其中容易被忽視的脂肪肝已經是兒童青少年族群中最常見的慢性肝病,進而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細胞癌。

睡眠呼吸問題 膝臀關節不適

肥胖也會誘發的睡眠呼吸中止,會使兒童睡不飽、上課精神不濟、打盹及注意力不集中,此外,膝蓋生長板也會因此疼痛及關節不穩定,呈現單側O型小腿,影響外觀及運動;而大腿股骨頭滑脫也常見於肥胖,患者會瘸走跛行、腹股溝疼痛,並延伸為大腿或膝蓋疼痛。

過重及肥胖孩子會因胰島素抗性而產生黑色素棘皮症,後脖子及四肢關節處會呈現黑黝色,容易被誤解為不愛乾淨,到了青春期尋求同儕認同時,就會產生自信低落及憂鬱的情緒,因此減重應從父母本身做起,養成孩子的好習慣。

(作者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