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把鼻涕一把淚有根據! 醫生:眼睛上有個奇妙小洞

2021/01/25 00:03

家醫科住院醫師「闕先生」解釋在眼大家可能看過卻不知道是什麼的眼睛構造「淚點(punctum)」。(圖翻攝自DCARD)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家醫科住院醫師「闕先生」常在DCard上與網友分享有關健康的小常識,他23日發文解釋一般人可能看過、卻不知道是什麼的眼睛小洞─負責回收眼淚的「淚點(punctum)」,指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是有科學根據的」。

「闕先生」在DCard發文 說,戴過隱形眼鏡的人應該有注意到眼睛裡面的神秘小洞,這個構造叫「淚點」,負責「回收」眼淚,眼淚由眼睛外上方的「淚腺」分泌,濕潤眼球後,變成眼淚滴出來,或是從「淚點」回收,「從淚點回收後的眼淚會再經過細小的『淚管』,通往鼻子。這也是為什麼人在哭的時候,都會順帶流鼻涕。古有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是有科學根據的。」

他也介紹了「眼淚之旅」,從淚腺(lacrimal gland)到淚點(punctum)到淚管(canaliculi)到淚囊(lacrimal sac)到鼻淚管(nasolacrimal duct)到鼻腔,流出鼻子後變成鼻水。

這個十分有趣的分享引起不少網友注意,「學到了奇怪的新知識」、「好酷喔,常常注意到那個針頭般的點,原來是回收眼淚的啊」、「原來眼淚不是蒸發是回收了」、「哇塞超酷!小時候還以為那個是擠出眼屎ㄉ地方…」、「最近剛好一直很好奇那個洞是什麼!」、「我有時候照鏡子還會把下眼瞼拉出來看,原來那個洞是淚點啊,長知識了!」、「很有趣的知識」。

不過也有卡友分享淚點讓他們吃到苦頭:「我只知道掉下來的睫毛常常插進那個洞裡」、「那個地方我曾經塞住,很像痘痘。去看醫生,醫生用東西在那邊挖,超痛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