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質疏鬆難察覺 國健署:儲存「骨」本要趁早

2021/01/18 16:31

骨骼保持健康的狀態,無論是生活,旅遊,家庭生活,都會輕鬆自在;圖為情境照(圖片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平時難以覺察它的存在,但只要輕微跌倒,或用力過猛,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引發的疼痛,可能長期殘疾,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國健署指出,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病人,其再次發生的機率則是一般人的兩倍。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骨骼會變得脆弱,而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荷爾蒙變化也要特别注意自身骨骼健康。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如果能在年輕時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是維持骨骼健康最重要的事,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儲存骨本」,除了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深綠色蔬菜等,也可透過每天日曬10到20分鐘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藉此透過維生素D3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並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等健康生活形態。

此外,從事負重運動可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減緩肌少症發生,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國健署建議,可從事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之安全物品)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

國健署說,根據目前的研究,只要有定期追蹤骨密度,即使發現有骨質有疏鬆的情形,只要開始照護,也會讓骨骼更加健康,例如骨質疏鬆藥物的治療,運動的習慣,健康的飲食,都有助於骨骼保持健康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