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義警心肌梗塞 高榮團隊48分鐘內打通冠狀動脈救命

2021/01/18 13:41

明天是「119台灣心肌梗塞日」,高雄榮總醫院今舉行記者會,邀心肌梗塞患者劉先生(中)現身說法。(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60歲義警劉先生,有抽菸病史,平時做粗重工作時,常覺得胸悶3至5分鐘,去年4月搬運80公斤重物時,突感胸痛難忍、合併冒冷汗,開車到消防分隊求救,救護員執行心電圖,確認是急性心肌梗塞,救護車火速將他送醫,經高雄榮總團隊48分鐘內打通阻塞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1週後平安出院。

明天是「119台灣心肌梗塞日」,高雄榮總醫院今舉行記者會,邀心肌梗塞患者現身說法,劉先生是左營派出所民防義警,他表示,發病前半年就經常胸悶,經休息後改善,當天到屏東工作,搬運重物時,突然胸痛、冒冷汗。

劉先生說,他忍痛開車直奔左營消防分隊,感謝當時值班的高級救護員吳丁杰立即幫他做心電圖,並上傳高榮醫療團隊,經醫師判定急性心肌梗塞,在醫師指示下注射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再送醫院做心導管治療,打通阻塞冠狀動脈,從鬼門關將他救回一命。

救護車上為民眾施作心電圖檢查,並立即上傳雲端,再由醫師判定。(記者方志賢攝)

高榮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高雄是全國第一個在救護車設置12導程心電圖城市,經9年推動,共成功傳輸5300心電圖人次,成功搶救316心肌梗塞人次,並推展到全台19縣市設置救護車心電圖。

黃偉春說,高雄市100%分隊都有救護車心電圖系統,其中84%分隊有利用心電圖診斷心肌梗塞病人的經驗,其中鳳山分隊搶救46位病人,搶救超過20位心肌梗塞的分隊有岡山、瑞隆分隊,超過10人則有路竹、右昌、左營、大昌、新興等分隊等。

高榮院長林曜祥說,高榮推動心肌梗塞照護超過15年,共獲210項國內外醫療照護品質改善獎,前年獲世界衛生組織網絡合作國際醫院聯盟首次頒發台灣醫院金獎肯定後,去年更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精進獎等多項獎項,高榮用心搶救世界心跳聲,持續努力推廣心肌梗塞照護。

衛生局長黃志中說,溫度24度的基準下,每下降1度,高雄民眾心肌梗塞住院率上升4%,心肌梗塞病人利用119救護車到醫院搶救,可經由救護員專業急救技巧、救護車上配備自動電擊器、心電圖,及早轉送醫院,寒冬之際,提醒民眾若有胸痛、冒冷汗合併喘氣症狀,急電119正確就醫。

民眾在救護車上完成心電圖檢查後,即刻上傳雲端,黃偉春手機隨即收到心電圖訊號。
(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會上也展示心導管室醫護人員穿著的防護裝備。(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