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緊急救援系統上路7年 跌倒求助最多

2021/01/17 16:44

歲末寒冬,弘道老人基金會彰化服務處今在和美鎮舉辦圍爐募款活動,長者穿著帥氣唐服走上伸展台,炒熱氣氛。(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聽過嗎?擔心長者獨居在家,遇到緊急狀況沒人及時幫忙,情況會很糟糕,彰化縣政府2015年開始委由民間單位推動「緊急救援系統」計畫,獨居長者遇上突發狀況,按下家裡緊急救援按鈕或攜帶身上的發射器,馬上就能與服務中心取得連繫,上路7年來,目前有302個裝機戶,平均每月受理4到5件,又以跌倒求助最多。

75歲王姓阿嬤7年前得知有這項服務,同意利用家裡的室內電話,裝置緊急救援系統後,阿嬤每天早上、晚上規律地跟服務中心報到、報平安,最近3個寒流接連來襲,阿嬤起床起身,一下重心不穩,腳踩空跌倒,阿嬤反應很快馬上按了緊急求救按鈕,告知自己不小心跌倒了,中心安撫阿嬤不要緊張,火速聯絡救護車,很快把阿嬤送到醫院治療,並由中心裡的照護師協助通知遠在北部工作的女兒。

因為這套系統讓不少跟阿嬤相同處境遇上突發狀況長者,可以及時得到救援,解決獨居生活的不便。

6都之外全國最大縣的彰化縣,65歲以上長者占近17%,其中,列冊獨居長者占約1600多人,縣府針對列冊低收戶、中低收入戶等經濟弱勢,以及身障、領有生活補助的獨居長者,推出緊急救援系統,委由厚生基金會建構系統和服務網路。

社會處長青福利科長林莉華說,這套系統很多縣市目前也有,彰化縣起步較快,察覺到高齡化、獨居長者人口快速增加,7年前每年編列經費委由民間單位執行,求救內容以跌倒最多,其次是突然感到心臟不舒服、身體疼痛等身體疾病為主。

服務中心要求長者每天早、晚固定回報2次,以利掌握長者活動狀況,符合資格對象可免裝機費也不用負擔任何費用,一般戶也可自費按裝,裝機費1000元,月收費有1000元(接室內電話)、1700元(接手機)。

歲末寒冬,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今天在和美鎮舉辦圍爐餐會,有80位長者參加,縣長王惠美親自出席向長者致意,也替基金會勸募寒冬送暖經費尚不足100萬元缺口,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公私協力一起關心縣內老人,她特別提到了彰化緊急救援服務系統,是獨居長者隨身法寶和隱形陪伴者,彰化對老人照顧很用心!

彰化縣針對列冊經濟弱勢戶的獨居長者,以及身障領有生活補助的對象,推動緊急救援系統,上路7年來平均每月受理4到5件求助案件,系統結合家裡電話,以利掌握長者動向。(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中)今出席弘道寒冬助老聯合圍爐募款餐會,提到彰化緊急求援系統,幫助獨居長者遇上突發狀況,不用怕也不必擔心,按下家裡或身上發射器,服務中心知道長者情況,馬上請求救護車,協助長者就醫。(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