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腹瀉吃益生菌改善? 營養師:吃錯拉得更嚴重

2021/01/16 16:21

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種,並非都能吃益生菌改善;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腹瀉不停跑廁所好痛苦,許多人應該聽過腹瀉可以吃「益生菌」改善,但營養師指出,益生菌的確可以緩解某些腹瀉,但由於腹瀉的原因很多,並非所有的腹瀉吃益生菌都有幫助,而且小心吃錯益生菌會讓你拉得更嚴重!

營養師陳怡錞在個人網站「Donna營養師-陳怡錞」介紹6個造成腹瀉的原因,找出原因、對症給營養才會有用,以及腹瀉的飲食原則。

造成腹瀉的原因主要分為6項:

●食物中毒:細菌性食物中毒最常見,也就是「吃壞肚子」。化學性中毒如重金屬也可能造成腹瀉,依毒素累積在體內的時間和量分為急性和慢性,若是急性就要趕緊就醫,慢性中毒則以「解毒和排毒」為調理身體的重點。

●病毒性腸胃炎:包含諾羅病毒、腸病毒等。

●腸道菌相失衡:當腸道好菌不夠、壞菌太多時,壞菌會破壞腸黏膜,造成腸道發炎,只要一吃到細菌數量多的食物就容易腹瀉,因此「增加腸道好菌」也能預防腹瀉。

●腸道黏膜受損:例如癌症化療或放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腹瀉、嘴破。此外,不當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腸道黏膜長期慢性受損。

●食物過敏或不耐:當吃了過敏原食物或身體不耐的食物,身體會盡快排出這些食物,也因此導致拉肚子。

●其他:緊張、肝硬化、腸躁症及服用抗生素等

造成腹瀉的6大原因。(擷取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網站)

含鎂或乳醣等輕瀉成分益生菌會拉得更嚴重

陳怡錞表示,平時補充益生菌,可維持良好菌相,抑制壞菌生長,也降低腹瀉發生的頻率,但要注意若吃錯益生菌產品,吃到有添加輕瀉成分的益生菌(番瀉葉、阿勃勒萃取物、台灣鼠李、蘆薈素、鎂、乳糖、望江南),反而會拉得更嚴重,因此要注意成分標示,選擇不含輕瀉成分的。此外,維生素A有助維持上皮細胞和黏膜組織健康,鋅可促進皮膚及黏膜細胞修復,而維生素C、E及卵磷脂也是促進黏膜健康必需的營養素。

而陳怡錞也提醒腹瀉時要注意的6項飲食原則:

●腹瀉嚴重時先禁食:減少腸胃負擔。

●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例如楊桃汁、橘子汁或等滲透壓運動飲料,但要避免高滲透壓的運動飲料。

●採用低纖維飲食:不可溶性的纖維會刺激腸道蠕動,會使腹瀉更嚴重;相反的,可溶性纖維能吸附腸道裡的水分,使糞便更容易成形。但由於食物中的膳食纖維通常通時含可溶與不可溶的,所以腹瀉時還是要減少攝取纖維。

●避免油膩刺激:油膩刺激的食物會導致腹瀉情況加重。

●避免攝取乳糖:乳糖具輕瀉功能。

●注意飲食衛生:熟食置於常溫下超過2小時就算是隔餐食物,隔餐食物要加熱到70℃以上,並洗手後再用餐。

如果想徹底改善腹瀉或其他腸道症狀,排除不適合的食物很重要,包含過敏原和不耐食物,另外也要排除影響腸道健康的因素,例如細菌和心理壓力。

腹瀉時的6大飲食原則。(擷取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