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前用藥要小心 這些中西藥及保健食品恐增加手術風險

2021/01/14 20:12

中榮副院長張繼森(右4)及藥劑部提醒術前用藥評估,應及早告知醫療人員,服用中西藥及保健食品,避免增加手術風險及併發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提醒手術前用藥評估,建議術前停用的藥品大多為增加麻醉或手術併發症風險,包括增加出血風險的抗凝血劑、可能栓塞的荷爾蒙、以及影響傷口癒合的免疫抑制劑或部分標靶藥,還有作用於中樞神經的精神用藥等4大類,另外部分中藥、保健食品也有風險,提醒民眾在手術前應告知醫療人員服藥用情形,評估是否停用或調整。

中榮藥師廖怡茹指出,之前一名55歲婦人將進行骨科手術,她長期使用抗憂鬱劑與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但抗憂鬱劑常見是作用中樞神經的藥物,可能與部分術後止痛藥有交互作用,增加藥品副作用暈眩、血壓高,因此請她暫停服用自購的止痛藥,醫師也不用含有鴉片類的術後止痛藥,婦人術後用藥正常也無副作用。

手術前應避免使用會增加出血、栓塞風險,及影響傷口癒合、多作用於中樞神經的藥物。(記者蔡淑媛攝)

廖怡茹表示,國內手術病人至少有50%定期在服藥,因此要特別注意術前用藥評估,有增加出血風險類,包括抗凝血劑與抗血小板藥物,常見有阿斯匹靈的伯基、保栓通、可化凝、歐服凝,另外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可能影響血小板凝集,也會增加手術出血風險。

另外,增加栓塞風險藥品為最常見為荷爾蒙藥物,如避孕藥或停經後婦女的荷爾蒙補充,治療乳癌的荷爾蒙藥品如諾瓦得士錠,與骨質疏鬆用藥如鈣穩等;還有影響傷口癒合的藥品,像免疫抑制劑或部分標靶藥物;以及大多作用在中樞神經的精神科用藥,建議在術前7天就要提早告知。

藥師提醒民眾在手術前應告知醫療人員服藥用情形及同意雲端藥歷,評估是否停用或調整。(記者蔡淑媛攝)

藥師陳宇婷建議,術前也要注意服用的中藥或保健食品,像是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的大蒜精、褐藻萃取物、納豆萃取物,以及增加麻醉劑鎮靜作用的缬草、卡瓦胡椒,以及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聖約翰草,還有部分中藥如活血的當歸、人蔘,也建議在術前2到3週告知醫師是否要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