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糖友眼睛沒不舒服就不用檢查眼底? 小心失明危機

2021/01/15 08:48

身體若長期處於高血糖,就像讓血管浸泡在糖水中,會導致引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等,甚至導致失明,所以糖友就算沒有不舒服也要定期檢查眼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國健署調查大約每4個糖尿病人,就有1個併發視網膜病變,然而有做眼底檢查者卻不到1/3,許多病人已置身失明危機而不自知,以為沒有眼睛不舒服就不需要定期做眼底檢查;對此,國健署提醒,身體若長期處於高血糖,就像讓血管浸泡在糖水中,會導致引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等,甚至導致失明,所以就算沒有不舒服也要定期檢查眼底。

國健署指出,糖尿病友常因自覺沒有眼睛不舒服,或是害怕點散瞳劑的不適感,而拒絕或忽略定期眼底檢查,缺少定期檢查會造成糖尿病控制破口,讓眼睛病變找上門。

糖尿病病人若無良好控糖,讓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就像讓血管浸泡在糖水中,容易引發大、小血管及神經病變,眼底的視網膜佈滿微血管,高血糖的環境容易造成血管通透性改變,進而引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等,甚至導致失明。

國健署建議,要降低糖尿病眼部病變的危害,除了按時就醫以控制血糖平穩外,1年至少進行1次眼底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眼部病變,早期介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