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短期記憶變差、頻頻頭痛 中醫輔助治療改善

2021/01/13 15:11

針灸百會、四神聰等穴位,可增進腦部活性、協助提升患者認知能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5歲林先生過去從事服務業,原本個性開朗、做事有條不紊,但約1年前起,家人發現林先生反應變得遲鈍,常木訥寡言、食不下嚥,患者也覺得自己短期記憶力與注意力大不如前,頭痛頻繁。經過神經內科醫師診斷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接受西醫治療1個多月,但病情無明顯改善,轉尋求中醫輔助治療,患者頭痛率大幅減少、食慾有明顯改善,與家人互動也增加。

「記憶力減退是失智症最常見症狀之一」,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鍾奕璇指出,以中醫而論,與心、髓海相關,而肝、脾、腎等是相關的臟腑。「腎主骨,骨生髓」,且「腦為髓之海」,若腎精不足可能導致腦部髓海空虛,治療原則為補腎益髓、益氣生精。此外,中醫認為,精神狀況與肝氣疏泄相關,失智患者的個性改變與情緒問題都與肝臟有相當密切關係,治療則以清心平肝、安神定志為主。

鍾奕璇採用中醫四診辨證,判斷林先生是腎精不足導致虛熱上衝,以及心脾兩虛致氣血不足、心神失養,所以選用大補腎湯與歸脾湯加減,達到補腎填精、益陰瀉熱、補血益氣、健脾養心功效;另外也選用百會、四神聰、神庭等穴道做針灸治療,增進腦部活性。經過兩個月中藥與針灸療程後,患者症狀明顯改善、自覺記憶力與專注力提升,家人也說,林先生對事物較有反應、較願意分享自己看法,不再沉默寡言。

對於如何預防失智症?鍾奕璇提醒,要把握「3動2高」原則,「3動」即「大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可多參加社交活動與人互動;也可多從事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等或是舞蹈類活動,以記舞步達到動腦目的;「2高」為「高度學習」及多吃「高抗氧化」食物,可多吃高纖、高抗氧化的「地中海型飲食」,著重在全穀物、豆類、堅果和蔬果攝取。也要遠離菸、酒、三高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更要慎防跌倒造成的腦部傷害,才能預防失智症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