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牙會傷牙? 牙醫:只能破壞牙結石

2021/01/12 14:54

有病人洗牙前,牙齒表面被黑褐色的物質覆蓋著(左圖),但在洗牙後,病人恢復本來的牙齒表面(右圖)。(圖擷取自曹皓崴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牙是半年健保給付的重點治療項目,但到底對牙齒有沒有傷害?牙醫師表示,洗牙是物理性的震盪,把牙結石從牙齒上分離下來,這震盪的力量「只能」破壞牙結石,無法傷害全身最堅硬的琺瑯質。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很多人害怕洗牙,除了怕痛跟洗牙時牙齒會酸,更怕醫師把牙齒洗壞掉,畢竟有些人在洗完牙後會抱怨牙齒敏感了好幾天,甚至幾週。

曹皓崴表示,洗牙是物理性的震盪,把牙結石從牙齒上分離下來,這震盪的力量「只能」破壞牙結石,無法傷害全身最堅硬的琺瑯質。

曹皓崴補充,能破壞法瑯質的牙科器械需要有鑽石塗層,但一般洗牙機器裝的幾乎是「光滑的探頭」,只有在特殊的牙周治療時,牙醫師才會換上有鑽石塗層的洗牙機頭,因此洗牙是無法傷害牙齒,真的是因為牙齒太強壯了。

針對許多人洗牙後牙齒敏感的問題,曹皓崴則回應,牙齒會酸、敏感是因為牙結石被移除後,露出了本來被侵蝕覆蓋的牙根,所以才會對冰水敏感,通常等到牙齦恢復健康後,症狀就會自動消失了。

另外,有病人洗牙前,牙齒表面被黑褐色的物質覆蓋著,但在洗牙後,病人恢復本來的牙齒表面。有民眾以為這是牙齒美白,曹皓崴則解釋,能達到這樣仿美白的效果是因為洗牙去除了牙結石,同時用了特別的牙膏來刷除表面的色素沈澱,而這兩件事都不會讓牙齒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