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球「坐飛機」忍痛再打 長期姿勢錯誤竟成脊椎側彎

2021/01/09 19:25

在籃球場上若不慎「坐飛機」,須立即下場休息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資料照,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籃球運動在台灣相當普及,而在籃球場上最怕遇到的意外無非就是「坐飛機」,近日有一名15歲的男同學前年因坐飛機摔下地面後造成腰部受傷,但傷後不只繼續運動,還代償性姿勢錯誤,隨著時間拉長,最後導致脊椎側彎,醫師表示,平時應增強較弱肌群,並多攝取蛋白質和鈣質,才能有效避免脊椎側彎。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有些脊椎側彎病因和先天遺傳有關,而後天又因姿勢不良讓問題更加嚴重,症狀經常發生在國小高年級兒童至高中的青少年身上,此案例的男同學身高185公分,傷後就醫發現有駝背現象,醫師發現上背左右高低不一,且有明顯凸起,才診斷為脊椎側彎,最後經由針刀治療和復健才得以控制。

現在的孩子大多長時間坐著唸書、打電腦、滑手機,中醫師王咨翔建議,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時,骨盆髖關節應該與背部呈現垂直,才能保護脊椎、避免駝背,如果姿勢不正確,脊椎側彎很可能會加重,此外,若能鍛鍊核心肌群來穩定脊椎,達到骨架平衡,並配合游泳能有更好的效果。

為了協助民眾避免和減輕脊椎側彎,王咨翔也分享了4招撇步:

●加強較弱肌群

因側彎而被拉長的肌肉,其肌力會較弱,平時需進行適量的肌力訓練。

●平時不彎腰、不駝背

站立時不站三七步,坐下不應翹起二郎腿,在背負重物或背包時最好每二十分鐘換邊背,避免長期單側肩膀

●多休息

側彎情況較嚴重時,局部疼痛會比較明顯,這時若使身體過度勞累,可能會讓側彎更加嚴重。

●正確攝取飲食

牛奶、雞蛋、魚、肉等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除了能促進骨骼健康外,還能避免骨質疏鬆、減少脊椎側彎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