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做牙套卻變牙周病得手術? 微創治療不開刀徹底清細菌

2021/01/08 15:39

大部分患者都很怕看牙、怕開刀,且因對治療過程不了解,覺得越看越糟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李德孚

吳小姐2年前兩顆正中門牙蛀牙,牙醫說蛀牙有點大,補樹脂容易掉,要做牙套才會牢;但只做兩顆會顯突兀,建議前排門牙一起做,於是做了四顆假牙套。結果兩年不到,刷牙時常出血,牙肉也總是脹脹的,醫師檢查說是牙齦炎,洗了幾次牙都未改善,甚至反覆發炎,流血腫脹更為明顯,於是吳小姐被轉診到牙周病專科,牙周醫師說是牙周病,需開刀治療。吳小姐一頭霧水,不理解為何牙齒一個小問題越治療問題越大啊!

吳小姐認為,當初只是蛀牙作牙套,也沒說有牙周病啊,何況刷牙、用牙線的方式都一樣,為什麼現在卻有牙周病呢?

假牙不夠密合 反成藏污納垢的死角

像上面的案例,是病人很常提出的問題,其實,輕微到中等程度的牙周病,症狀不是那麼明顯,一般人可能不易察覺。若此時再加上假牙作的不夠密合,縫隙成了細菌藏污納垢的死角,已經不是一般洗牙已能夠清除的了,且長期細菌堆積讓牙周快速惡化。

患者做假牙套,不到兩年就出現牙齦腫脹情形。(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但是患了牙周病就一定要開刀嗎?現在治療牙周病也有另外的選擇,新型「牙周微創治療」:不需手術開刀,治療及復原時間都更快,患者大可不必再擔心害怕了。

微創療法是藉由顯微鏡,將放大視線導引到牙周囊袋內,不用翻瓣開刀,就可從囊袋入口直接看到牙根深處的細菌、感染及結石,同時使用精細的超音波進行清創。視野清晰,又沒有開刀時的出血妨礙視線,清創可以更精準徹底。

而拆除了原有不密合的牙套,也是在顯微鏡下進行精準的牙齒修型,用密合的臨時假牙,杜絕細菌隱匿的死角。如此讓牙肉逐步恢復健康,並配合調整臨時假牙的型態,使其與牙齒和牙齦更加融合成一體,牙周就可在健康的環境中完全復原,一切穩定才換上正式全瓷牙。微創治療完全不用翻辦開刀,減少痛苦,沒有手術疤痕,復原效果當然更自然更美觀。

(作者為李德孚牙醫診所院長)

經過「牙周微創治療」後,患者的假牙及牙齦恢復健康自然美觀。(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牙周微創治療不需手術開刀,治療及復原時間都更快。(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