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鏡聯合碎石術 雙醫聯手碎6.5公分鹿角結石保腎

2021/01/07 10:39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及主治醫師戴順慶憑藉豐富經驗和默契,攜手率領團隊為患者手術。(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苗栗一名55歲張姓婦人本身患有糖尿病,抵抗力較差,並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日前到東元綜合醫院探視產檢安胎的媳婦時,自己也因為左側腰痛及血尿順道求診,沒想到經腹部超音波及X光片檢查,赫然發現腎臟竟藏有6.5公分大的「鹿角結石」,相當於2個半50元硬幣大小,泌尿科醫師黃賢祥與戴順慶聯手執行新式「雙鏡聯合碎石術」將結石清除乾淨,婦人術後恢復良好出院。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順慶說,張姓婦人因為左側腰痛及血尿,檢查後發現是「6.5公分的鹿角結石」填滿左腎臟所造成,因患者伴有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長期細菌感染導致腎臟慢性發炎就容易造成結石。一般來說結石越大顆,越不會有疼痛感,導致石頭越養越大而不自知,最終導致腎臟萎縮,只能摘腎保命。

戴順慶指出,結石手術有分許多方式,該院引進新式的「雙鏡聯合碎石術(ECIRS)」,結合經皮腎造廔取石(PCNL)和軟式輸尿管鏡(RIRS)的優點。病人接受全身麻醉後,一位醫師持腎臟鏡從背部開取小傷口抵達腎臟結石區,以氣動超音波機器清除大部分腎結石,另一位醫師持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膀胱、輸尿管來到腎臟結石處,軟式輸尿管鏡可深入腎臟上盞,以高能量雷射碎石及搬運碎塊,克服腎臟鏡難以到達的結石死角,讓結石無所遁形!

透過器材光纖將內視鏡畫面投影到電視螢幕,手術團隊能清楚知道結石位置及狀況,兩位醫師雙鏡同步、有默契地左右夾擊開攻,將鹿角結石確實擊碎、磨成粉末狀、自動吸出,打擊結石更徹底乾淨!

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補充,相較傳統手術需將腎臟從中剖開取石手術,「雙鏡聯合碎石術」不僅能減少腎臟損傷、保持器官功能,傷口從15-20公分縮小至1.5公分,差了十倍多;住院時間從7天縮短至3天,使病人降低痛感,術後復原能力更快。此術尤其適合治療超過2.5公分的大結石,或是凝血功能較差的糖尿病患者。

黃賢祥也提醒,民眾有血尿、反覆尿路感染、腰酸痛等結石前兆,務必至泌尿科門診追蹤檢查,平時更應避免憋尿、補充充足水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來避免尿路結石復發。

張姓婦人經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黃賢祥(右)與戴順慶(左)攜手執行「雙鏡聯合碎石術」治療,順利摘除左腎臟6.5公分的鹿角結石。(東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