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藥噴不出?原來拿反了 成醫友善藥袋「藥你放心」

2021/01/06 21:42

成大醫院藥師鄭黃柏喻指成醫新藥袋(左)重要資訊字體放大,並以圖示提醒患者吃藥時間。(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最近天氣變化,王阿姨氣喘又發作,時常喘不過氣,她發現吸入劑根本噴不出藥來,急忙到藥局諮詢窗口詢問。原來是張阿姨匆忙返家、忘了諮詢藥師對藥物的用法,回家試按多次卻沒有半點動靜,懷疑是拿到壞掉的吸入劑。王阿姨拿回醫院藥局窗口操作後,藥師發現是患者把吸入劑上下拿顛倒了!

成大醫院藥劑部藥師鄭黃柏喻說,像這種對藥物用法不清楚的情況,常在藥局諮詢窗口上演。患者想了解自己的藥物,可以從藥袋上說明獲得,成醫藥劑部在2020年初重新設計友善藥袋2.0,幫民眾更清楚瞭解自己的藥品與用法。友善藥袋的用法用量為放大粗體字,有藥師手繪的卡通圖示,如「黎明雞啼」代表早上、「星星月亮」代表晚上。病友都說「字體變大了,還有圖片!很清楚!」,藥袋左上角則彙集看診科別、日期、姓名等資訊,方便病友整理目前使用的藥品。

藥袋右下角的QR Code,可掃描後連結至藥劑部衛教單張及藥品資訊,包括:為什麼要使用、如何使用、注意事項等,內容有中英雙語版,還可語音朗讀,文末可連結相關疾病用藥介紹簡報或衛教影片。藥袋背面載明口服藥物指導,如飯前飯後、藥品儲存等基本用藥需知。如仍覺得不清楚,撥打藥袋下方的諮詢專線外,門診藥局諮詢窗口也提供現場與專業藥師諮詢用藥問題,時間都是週一到週五的上午9點到下午6點。

成大醫院藥師鄭黃柏喻指成醫新藥袋重要資訊字體放大,並以圖示提醒患者吃藥時間。(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藥劑部除了會指導病友正確使用藥品、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藥師在病友回診前1天,會透過電腦系統自動審核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的清單,檢視雲端藥歷、評估用藥,當病友有跨院所重複開立相同成分或類似作用的藥品時,會在系統上設定「整合照護」,當病人或家屬到門診藥局領藥時會轉介到諮詢台,進行提醒、建議及領藥。

鄭黃柏喻舉例說,曾發現病人同時在成大醫院與診所領用兩種類似作用的血壓藥,及相同成分但不同廠牌的血糖藥。病人因身體不適,在家人不知情下又到診所看診、拿藥。藥師向醫師確認後,幫病人彙整藥品,給予用藥建議,並教家屬運用「成醫民眾處方用藥查詢系統」、「健康存摺」瞭解病人的用藥,同時提供用藥明細給診所醫師。

鄭藥師強調正確用藥的5大核心能力:1)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2)看清楚藥品標示、3)清楚用藥方法、時間、4)做身體的主人,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5)與醫師、藥師作朋友,要讓專業藥師為您的用藥安全把關,任何用藥問題可即時向藥師諮詢。

成大醫院改版後的新藥袋背面載明中英文用藥需知。(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