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阿嬤有求必應 1歲9個月不會叫爸爸媽媽

2021/01/03 13:24

兒童心智科醫師蔡景淑提醒,如果1歲半還不會叫爸爸、媽媽,還不會使用10個詞彙,就要尋求早期療育介入。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健康網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小紘是1歲9個月大的小男孩,由阿公、阿嬤照顧的隔代教養,因過於寵愛孫子,他動一下手指或眼神,馬上滿足其需求,而忽略要求他在語言表達及學習,以致還不會叫爸爸、媽媽。兒童心智科醫師表示,小紘是語言表達出問題,生活上可運用一些技巧,製造需求,引誘孩子開口說話,進而促進其語言溝通的能力發展。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蔡景淑表示,孩子1歲半到2歲是語言蓬勃發展期,如果1歲半還不會叫爸爸、媽媽,不會使用10個詞彙,就要尋求早期療育介入,滿2歲孩子應會使用小短句,如果還只有雙詞彙,也可能是語言發展遲緩,應把握早療黃金期,對症下藥。

蔡景淑說,小紘1歲9個月大,還不會叫爸爸、媽媽,被帶來門診,發現跟他講什麼他都懂,請他拿桌上爸爸的手機給爸爸,或是把地上垃圾撿去垃圾桶丟等等,他都會做對,顯示認知及語言理解沒問題,但很少聽到他講話,也不願意跟著大人說出的字詞進行仿說。

進一步了解,原來阿公、阿嬤很寵愛小紘,他在戶外騎腳踏車,阿公在旁撐傘遮陽,他不願走路,阿公阿嬤一把抱起來。孩子一個動作、眼神,根本不需要學字詞、不用說話,大人全幫他做好。

蔡景淑說,生活當中家長可運用一些技巧,讓孩子體會透過語言的表達能夠指揮、掌握一些事情,進而增加孩子想開口的意願。例如把孩子想要的糖果、餅乾、玩具,放在看得見但拿不到的架子上,或孩子打不開的透明罐裡,孩子如果想要就得說出來,並慢慢增加其表達字詞長度或運用詞彙量。

在孩子面前放吃他喜歡的食物、把玩聲光玩具,但就是不給他,要他要用語言來表達他想幹嘛,若等待5秒鐘,孩子沒有回應,就可進行口語示範來讓孩子知道可以怎麼說。吃飯時不主動提供湯匙或叉子,故意在遊戲場設置需表達或出聲音才可放行的關卡,都可藉此要求孩子開口說他要什麼。

蔡景淑說,運用這些技巧挑起孩子溝通慾望,最重要是拿捏時機及反應策略,原則是先用期待鼓勵的眼神等待,當他有聲音反應時,要立即回應,滿足他的需求。孩子好不容易發出聲音,應是鼓勵孩子想嘗試溝通的企圖,透過這些技巧讓孩子開口說話,促進其語言溝通能力。

兒童心智科醫師蔡景淑提醒,孩子1歲半到2歲是語言蓬勃發展時間,如果1歲半還不會叫爸爸、媽媽,還不會使用10個詞彙,就要尋求早期療育介入。(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