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兩手臂血壓差異大 研究:中風、心臟病風險升

2021/01/02 14:21

當兩隻手臂的收縮壓差異超過5mmHg時,人們患心臟病、中風或提早死亡的風險開始上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桃園衛生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兩隻手臂之間的血壓讀數可能略有差異,這種差異有時可能是未來心臟疾病的警訊。研究發現,兩手臂的收縮壓差異會使心臟病、中風或提早死亡的風險上升。

根據《網路醫生網站》(WebMD)報導,這個發現發表在《高血壓》雜誌上,數據來自世界各地的24項研究,涉及近5萬4千名成年人。研究作者克拉克(Clark)表示,兩臂之間的血壓略有差異是正常的。研究團隊的目標是確定多大的差異會影響健康。他們發現,當兩隻手臂的收縮壓差異超過5 mmHg時,人們患心臟病、中風或提早死亡的風險開始上升。每增加1 mmHg,在未來10年內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就會增加1%至2%。同時,首次心臟病或中風發作的機率也增加了。

血壓差可能是早期動脈粥狀硬化徵兆

並非血壓差本身就是問題所在,而是兩手臂間的血壓差可能是早期動脈粥狀硬化的徵兆。動脈粥狀硬化是因為油脂累積、內膜增厚而形成粥狀斑塊,使得血管硬化、狹窄、甚至阻塞的病理現象。當粥狀硬化發生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時,可能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致命疾病。

克拉克表示,手臂之間的血壓差現象在高血壓患者中更普遍,不過一般人身上也可能會有這情況。他補充說,這種現象對患有高血壓或其他危險因素(例如糖尿病和高膽固醇)的人來說更重要,因為對健康影響更大。

目前多數人都沒有同時量測雙臂血壓的習慣,克拉克提醒,如果人們反覆檢測到手臂之間血壓的明顯差異,就應該告訴醫生。且如果一隻手臂的讀數較高,那麼將來應針對該臂進行測量。

一般血壓會出現兩個數值,高的數值是「收縮壓」,低的稱「舒張壓」。收縮壓是心臟收縮時送出血液所賦予動脈管壁的壓力,它和大動脈的硬化/阻塞程度有密切相關,正常值介於90-140mmHg。台北市藥師公會也指出,兩手血壓的差距,可以觀察出是否出現血管相關病變。兩手血壓的正常差距為5-10mmHg,一旦多次測量結果均顯示兩手血壓差距超過20mmHg,就表示血管可能出現病變,建議立即就醫,較低血壓的那一手出現動脈硬化、血管阻塞的風險較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