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爽身粉去油能清潔頭髮?食藥署:還是要洗頭

2020/12/26 11:50

爽身粉只能讓頭髮看起來無油光,並無清潔效果。想要清潔頭髮,還是要使用洗髮精正確洗頭;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上盛裝打扮出門,到了下午卻頭皮狂出油,瀏海一束束地黏在額頭上。當不想洗頭時,有些人會用爽身粉拍打在頭髮上,藉此取代洗髮,以為只要不見油光就好,但食藥署提醒,這種做法只能讓頭髮看起來不油膩,無法達到真正清潔的目的。

目前市售爽身粉產品,具有柔滑性與吸濕性,主要目的是保護肌膚、減少摩擦、吸收水分、維持乾爽,並非用於清潔頭髮,如未依照產品正確的使用方式,誤將此類產品作為頭髮清潔之用,反而會造成爽身粉沉積於頭皮,進而堵塞毛孔,衍生出更多頭皮問題,如頭皮屑,或因髒污、油脂深入毛囊,導致細菌孳生,造成毛囊發炎;反覆、嚴重的頭皮毛囊發炎,容易增加掉髮機會。

食藥署表示,想要清潔頭髮,一定要使用洗髮精、洗髮乳,並搭配以下3個正確洗頭的步驟。

1.先將頭髮用溫水(37℃左右)弄濕,將洗髮精或洗髮乳等倒在手上。
2.加水稀釋洗髮精、洗髮乳後抹在頭髮上,再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3.吹頭髮時,吹風機應保持15-20公分,並用溫冷風,避免溫度過高的熱風,確實清潔才能確保頭髮與頭皮的健康。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化妝品時,要把握「知規定、識標示、正確用」的原則,知道化妝品管理規定,看清楚產品標示,依照產品使用方法正確使用,且使用時應保留原外包裝或說明書,以便能隨時了解產品的相關資訊,才能「選得漂亮,用得安心」。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9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