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每天喝薑片入熱開水就能預防武漢肺炎?查核中心:不實訊息

2020/12/25 22:33

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陳俊良指出,食用薑可以改善濕冷、虛寒的體質並且提升免疫力,但沒有證據顯示薑能有效預防武漢肺炎。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最近流傳一則訊息,內容稱「淨空老和尚說觀世音菩薩有指示:出門隨身攜帶薑,並且每天用薑片沖熱開水喝,就能有效預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台南極樂寺以及中醫師查證後,證實此訊息為不實傳言。

網路傳言,淨空和尚建議大家食用薑來預防武漢肺炎。(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查核中心在報告中指出,查核中心為澄清此遙言而向淨空老和尚住錫的台南極樂寺詢問,寺方指出,淨空和尚講經說法的影片,均在華藏衛視等頻道公開播放,並且他所談的都是佛法道理,不曾給過健康養生類建言。

查核中心也發現,此則傳言在2月首次開始流傳時,「華藏淨宗弘化網」就發布聲明,指出淨空和尚弘揚佛法,教導淨宗學人不要迷信鬼神之說,更不會以「佛菩薩指示」之說誤導大家。

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陳俊良指出,生薑和乾薑屬性溫熱,能改善濕冷、虛寒的體質,且能促進血液循環、保護腸胃,提升免疫力,但並沒有證據證明薑能預防武漢肺炎。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家慶也表示,生薑在中醫藥理論上,有發汗解表及溫中的效果,因此很多人得到感冒會吃薑讓身體溫暖舒服,但服用薑片泡水是否能抗病毒,還有待科學驗證。

另外,目前中醫藥界研發武漢肺炎相關的處方時,很少使用薑來作為主要抗病毒的藥材,因為中醫需要具有除瘟作用的藥材,但薑並不屬於這樣藥材,頂多是將薑作為輔助與調理身體之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